学院赴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项目深度交流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1856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化技术交流,711日—12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赴安徽芜湖参加中集瑞江专用车智能技术研讨会,并进行校企合作项目对接交流。该项活动由我院客座教授郭中阳、副院长崔国华谋划推动,副院长严祯荣教授、先进车用动力研究所所长缪雪龙教授、李培超副教授、刘学文副教授、黄晓慈副教授、傅允准副教授、叶筱博士等一行8人参加了对接交流活动。中集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李东、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柱江及公司人力资源部、研究院等部门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加活动。

1  我院科研团队参观企业制造园区

711日,我院人员与来自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沙赛博机器智能有限公司等10余家高校、企业单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中集瑞江专用车智能技术研讨会。中集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李东、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柱江及公司人力资源部、研究院等部门领导介绍了公司情况、发展趋势及技术需求。我院缪雪龙教授、崔国华教授先后做了搅拌车用增程新能源动力研发、面向罐体自动化焊接的机器人搅拌摩擦焊及焊接过程监控的大会报告。

2 缪雪龙、崔国华教授做技术交流会主旨报告

712日,我院与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工程大机汽学院——中集瑞江专用车技术交流会”,围绕中集瑞江专用车的技术需求及亟待解决问题,严祯荣、李培超、刘学文、傅允准、黄孝慈、叶筱等依次围绕铝合金液罐内壁腐蚀失效机理及治理措施、液罐车液体晃动数值模拟和防浪板优化设计、基于CAE技术的防浪板失稳开裂原因、铝合金罐局部热桥问题和整体绝热方案、危险驾驶和疲劳分心驾驶的检测与预警、混凝土搅拌车搅拌筒叶片优化设计及流场仿真等主题做了技术报告,并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3  我院教师进行专用车技术交流

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对我院教授、专家的技术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依靠学院的优势科研来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实现企业与学院的互利双赢。经过双方的技术交流与沟通,围绕铝合金罐局部热桥问题、罐体防浪板失稳开裂分析、搅拌车叶片优化、搅拌车新能源动力研发、铝合金液罐搅拌摩擦焊技术五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制定了项目推进计划。在公司研究院领导的陪同下,我院一行参观了中集瑞江自主升级的液罐车、搅拌车、粉罐车等专用车智能生产线。

4 我院与中集瑞江研究院签署五个项目合作意向书

中集瑞江是中集集团下属专用车制造企业,是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骨干成员企业。拥有液罐车生产线、搅拌车生产线、粉罐车生产线等国际一流的专用车生产线;中集瑞江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企业、安徽省级技术中心、安徽省百强企业、安徽省名牌产品、安徽省质量奖、安徽省产学研示范企业、安徽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拥有船级社证书、压力容器许可证、铝合金液罐车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等多项专业资质及600多个国家产品专利。目前,液罐车、粉罐车、搅拌车三大系列产品产销规模长期稳居国内前三甲,罐车总量全球领先,成为中国罐式车辆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