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吴九汇教授做视频学术报告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2312


2020613日上午,应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和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测试与控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九汇教授做了题为《声学超材料的小尺寸大宽带吸声机理及应用》的视频学术报告,并就研究生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和交流。学院副院长、平台副主任郭辉老师代表学院和平台,对吴九汇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吴教授以深海探测蛟龙号、超音速飞机及高铁等工程应用中噪声与振动的控制为切入点,引出声学超材料在吸声、隔声以及低频宽带的振动控制上的优异特性,对声学超材料以及其工程应用进行了一个全面的介绍。从声子晶体的发展及其三种禁带产生机理出发,讲解了声学超材料的负质量、负模量特性,以及局域共振声学超材料的低频带隙机理及应用;展示了运用Helmholtz共振腔结构、声学虹吸效应、多阶共振单元设计、微穿孔板声质量宽带调控机理,以及全频段高效吸声技术等技术实现小尺寸大宽带吸声的超材料的研究成果;最后探讨了声学超材料在空军、陆军、海军、民用机械以及消声室等专用设备中的广泛应用前景。

在随后的交流阶段,参会的教师、博士生及研究生就声子晶体应力作用机理、振动能量回收、鱼类体表凹坑的仿生研究、声学虹吸效应等方面和吴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吴九汇,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振动与噪声控制;声学超材料;光子晶体及纳米力学。现担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分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受聘为《噪声与振动控制》第五届、第六届编委会编委。近几年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出版《噪声分析与控制》(第2版)和《振动与噪声前沿理论及应用》专著两部;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得 “国家教育部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新加坡杰出工程成就奖”、“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