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炳杰研究员做视频学术报告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636


2020522日上午九点半至十一点,应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和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测试与控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邀请,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所马炳杰研究员做了题为《船用柴油机振动噪声预测及典型部件低噪声设计》的视频学术报告,并就研究生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和交流。


学院副院长、平台副主任郭辉老师代表学院和平台,对马炳杰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参会师生介绍了马博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随后,马博士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学术报告。

马博士通过船用柴油机振动噪声的必要性和存在的挑战,指出设计阶段的振动噪声高精度预测和零部件低噪声设计是柴油机减振降噪的关键;结合工程实际和多物理场耦合技术的激励力预测方法,讲解了柴油机燃烧噪声、机械噪声的预测方法;以油底壳这一典型薄壁高噪声零件为例,展示了低噪声设计过程;最后,分享了大型船用柴油机振动噪声测试以及高噪声异常部位解决方案。

在随后的交流阶段,参会的教师和研究生就柴油机低频被动隔振隔音措施、发动机噪声背景环境消声、声全息振动噪声测试、远场声音测试、承载型声学超材料和多层复合吸声材料应用、超弹性材料仿真和统计能量方法等和马博士进行了请教和交流,马博士一一进行了讲解。即便是视频会议,仍可以感受到各位同学的热情和求知欲。

本次学术报告,马博士结合七一一所在船用柴油机方面的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在一个半小时内,详细讲解了柴油机的振动噪声控制,对于学院师生们来说,这不仅是一场扩展知识和眼界的盛宴,更是一场活灵活现的思政课堂,增强了师生们的民族自豪感,也激发了同学们刻苦科研和产业报国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