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座——管窥美国汽车工业热点与前沿技术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20231127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缪雪龙教授邀请美国通用汽车驱动系统部门资深分析师-刘传李博士在交通楼8B604作题为《管窥美国汽车工业热点与前沿技术》的主题讲座。

 刘传李博士从美国汽车工业百年发展历史的演变及转型,分享了对美国汽车工业当前热点话题和前沿技术的观察看法,并与中国汽车工业进行对比,深入剖析了中国与美国汽车工业大方向的发展趋势。整体上美国是品牌集中收缩战略;而中国目前则是开拓、扩充市场及品牌多样化。已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汽车工业,逐渐步入暮年,通用汽车,福特和Stellantis在电动化转型的道路面临着各种挑战,新势力的代表特斯拉也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中国在汽车电动化、智能互联方面的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与此同时内卷现象非常严重,甚至有的车企不能维持正常盈利,对消费者有利,但对车企未来发展不见得是好事。从美国汽车工业百年的发展历史也可一定程度看到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走向,电动化、智能化是必然,但内卷对车企的发展并不一定好,盈利应是车企最基本的发展保证。

 随后,刘传李博士针对分享对美国汽车工业当前热点话题和前沿技术的观察意见,采用互动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与会者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共同探讨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个人简介:

 刘传李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1988-2001年在该校任教,曾任副教授,并获得教育部骨干教师称号。先后在香港、日本、新加坡等高校任访问学者。2001-2006年就职于HORIBA ATS (加拿大),后加入通用汽车全球动力系统工程中心,任发动机分析资深工程师,专长为发动机性能模拟、标定和车辆系统分析。著有《内燃机学》 (首版主要作者) 和三十几篇学术著作,以及多篇科普与行业评论文章。获得通用汽车技术奖五项。

 刘传李博士是美国SAE 技术论文审稿人,SAE中国日论坛联合发起人和连续五届组织委员,英文杂志《AutomotiveInnovation》编委,全球汽车精英组织(GAEC) 成员,北美华人动力系统工程师协会会长、顾问。目前是西安交通大学密西根校友会会长,北美汽车华商俱乐部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