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培训——砷化镓材料超精密解理加工技术

发布者:唐子夏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20231128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在实训楼4207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邀请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姜晨教授做题为砷化镓材料超精密解理加工技术的专题讲座。

 姜晨教授围绕砷化镓材料解理加工机理、仿真以及装备等方面进行了报告。报告面向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制造技术需求,对砷化镓材料解理加工机理与控制进行了介绍,探索砷化镓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划片、解理过程的裂纹形成机制,通过砷化镓解理加工工艺与检测试验,突破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超精密制造关键技术,实现高效、超精密半导体材料解理加工技术,进一步提升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谐振腔面尺寸,提高高功率激光器的输出功率,提升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整体性能。

    随后,姜晨教授与参会老师就解理加工的物理机理,位错密度对加工质量的影响,表面粗糙度以及加工装备所施加的力及刀具材料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导师简介:

 姜晨,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担任上海市数控机床智能运维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主任,国家级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学术兼职包括国际磨粒技术委员会委员(Associate member of ICAT)、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磨粒技术)常务委员、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制造技术与装备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从事超精密加工理论、装备与工艺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涉及光学仪器、半导体器件、航天航空等高端装备制造应用领域。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软著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