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20届硕士研究生“云答辩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864

春风吹得百花开,正是前行好时节。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192020届硕士研究生通过“云端”顺利完成了毕业答辩,即将走上人生的新旅程。

83450ab05aba19cc390fd9db2e6daeef016b057c33f475fdf9e9b823288754

  

“受这次疫情的影响,身在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网络‘齐聚一堂’,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云答辩。在答辩的准备阶段我又紧张又期待,但是评审老师们一直耐心引导,对我的科研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第一次经历这种新颖独特的答辩形式,非常有纪念意义!”身处湖北武汉的杨敏同学感慨道。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的宛宇同学在准备期间同样得到了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关怀,“我深知顺利完成答辩的背后,是老师们不辞辛苦对答辩流程的统筹协调,是答辩委员会老师们的认真负责。这次线上答辩,答辩形式和内容也更加严谨,让我受益匪浅。”

81a413a9afd33e022d225ba95ced01cc6df66d9931e2a263766122ccf90154

8947ec643cb71db7192584510bdd129f03b05af6c34100bff5a79beaa974d1

对于评审老师而言,此次网络视频答辩的初体验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不一样的收获。虽然学生在家里写作论文,但对论文质量,学院及导师依然严格把关,从开题、选题到预答辩演练,对同学们全程动态跟踪指导。“同学们能够在特殊时期潜心完成论文是令人欣慰的,师生们反映,事前准备和指导很充分,答辩过程交流很顺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崔国华教授表示,网络“云答辩”运用多种信息技术平台,更好实现交流互动的功能,为做好今后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00405223115微信图片_20200405223122

  

为切实做好硕士生视频答辩工作,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积极制定整体工作方案,不断完善技术细则,专门编制了答辩工作指南手册,对答辩秘书集中培训,对盲审成绩70分及以下者由学院单独组建答辩组进行答辩,并组织预答辩演练,确保视频答辩工作稳妥推进。

据了解,按照“不降低学位授予质量标准”和“不因疫情影响学生正常授予学位”的要求,学院分别成立2020届硕士研究生答辩工作小组和2020届硕士研究生答辩工作监督小组,共计组织24组答辩组和85名校内导师参与答辩。答辩工作小组由研究生工作分管副院长担任组长,各系研究生分管工作主任、学院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组成,负责统筹推进协调答辩工作。答辩工作监督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学院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相关成员组成,监督小组成员将分工负责各答辩组的全程监督。双管齐下,确保答辩高质量、人才培养水平不降低。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