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748

本中心于1998年由上海市教委批准建立,总投资3000万元。2005年汽车专业实验室建立,共有12个教学实验室,11个科研实验室,建筑面积约4000㎡。到2012年,本中心成为第一批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目前,本中心已建成拥有约12000㎡实验室,学科交叉复合、环境和装备一流的综合性实训平台和创新基地。

本中心的组织架构如下:

目前本中心师资团队共有18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及其他2人;学位方面博士1人,硕士13人,学士及其他4人,职称和学位分布合理。

本中心成立以来,教学和科研成果显著。在教学方法方面,秉承以学生能力培养的产出为导向,培养工程应用、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教学理念,依托专业基础、综合、创新实践层的教学体系,采用充分利用限定和自主分级开放式实际资源,启发式和虚拟仿真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多元化实验考核的教学方式,完善实践课程教学质量督导,制定实验室仪器管理设备及实验室管理人员规章制度的质量保障。在实验课程设置方面,开设了面向5个专业,总课时数约5万多个小时,总实验课程为18门次的特色实验课程。近五年来,出版实验教材6种;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13篇;指导国家级、市级等大学生创新项目11项;立项或结题教学建设项目14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科技比赛16项并获奖,其中全国一等奖4项。在科研方面,积极与学院相关教研室老师展开合作,主持或参与课题18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4篇,申请或授权专利28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上海市汽车工程实训中心称号,成为第一批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

中心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完善学院的考核激励政策,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的方式,增强师资队伍建设;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服务人才培养为宗旨,新建新能源车拆装、发动机电机测试、智能汽车等实验室;优化现有实验资源,设立开放性实验课程或模块,建设开放式信息平台,实现可网上预约、答疑的管理模式;注重实验的设计性、工程性和创新性,培养学生严谨的作风、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机械学科博士点申报,理论和实验教学师资力量充分融合,将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