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相约空中课堂——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693

为保证教学工作,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和错峰开学等要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通过“互联网+教育”,实现“防控+学习”两不误,紧锣密锣地实行“空中课堂”。线上教学期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119名教师、169门次课程如期在线开出,全院3246名本科生如约在线学习。

在延期返校期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探索课程思政,充分利用多层次信息化平台,任课老师调整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内容、反复开展演练,辅导员排摸全体学生在线学习状况及困难,多方合力,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效果。

《机械原理》

课程团队合力打造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

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机械原理》课程团队整合优质在线资源,分工明确,合力打造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

《机械原理》课程课时量大,覆盖面广,如何兼顾共通性与个性化教学的问题,是课程团队一直以来在思考的问题。首要是建立课程资源库,课程负责人张立强老师找到《机械原理》国家精品课程视频、电子版教材等上传至学习通,团队老师们建立各章的习题库,很快搭建起了《机械原理》在线课程平台。

  

(在线课程首页)

针对个性化授课的需求,课程团队的老师们各自摸索授课模式(录播还是直播)、选择教学互动平台(ZOOM、腾讯会议等)。团队集体备课,多次召开课程在线教学研讨会议,碰撞出许多新的思路和启发。

教学模式探讨(团队形成16页的文章:“一种行之有效的混合式在线教学平台模式”)

虽然是初次体验线上教学,但团队老师们“各显神通”。朱姿娜老师在前期软件测试中发现,腾讯课堂软件可以较好地实现在线直播,并具备签到、举手回答问题、播放ppt、播放视频以及共享屏幕等功能,是一款比较合适的在线教学软件。张超老师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特意采购了话筒、写字白板等设备,以解决线上教学时画图、推导公式不方便等难题。姚远老师的心得是“准备好线下的教学材料非常重要”,她围绕教学大纲重新修改充实教案和课件,精选课堂习题、问卷以及课后作业,保障网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课前调研课上互动

老师们线上教学中

《汽车保险与理赔》课程

开放互动,我们准备好了

作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专业课之一,《汽车保险与理赔》课程立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结合《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规条例,以汽车保险相关案例分析为辅助,帮助学生掌握汽车保险理赔实务。该课程的特点为法条多,知识点多,更注重对知识点的识记、理解与融会贯通。

在线下课程中,授课教师多采用案例、翻转课堂等方式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为应对该特点,《汽车保险与理赔》教研组通过远程课程研讨,提出学习通录播回看与讨论区讨论及作业提交、腾讯课堂直播、QQ群课堂直播、腾讯会议、ZOOM会议、微信群等多套备案以供教学的顺利进行。

2月26日,课程提前在多个教学平台进行测试,最终采用了以腾讯课堂直播为主,以学习通课程网站提供录播、教学资料、作业等方式为辅助,并以QQ群和微信群为教学备案的教学模式。

在课程直播中,任课老师骆佼使用腾讯课堂里请学生上台发言的“举手”功能,实时答题统计的“答题卡”功能,以及讨论区实时聊天式的讨论功能进行师生互动,及时了解学生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杨同学表示:“由于云课堂答题的相对匿名性,使得大家对“答错题”的尴尬和畏惧心理有所减少,同学们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答题卡答题及讨论区讨论等活动,授课老师也会根据线上的统计反馈及时解答。”希望同学们都能感受到在线教学的优势,让曾经那个“胆小”的你充分表达自己,参与到课堂互动。

骆佼老师

  

《工程力学(二)》

《工程力学(二)》作为一门48学时的材料力学课程,是近机类等专业的一门理论性与工程实际紧密联系的技术基础课。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材料力学的基础理论与分析问题的方法,具有在工程实际问题中简化力学问题的能力,学会运用基础理论知识独立分析解决工程实际中构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问题,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力学基础。

在这门课程教学过程中,有大量的公式推导、作图以及计算过程,因此,直播教学模式能更好地与学生互动,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本课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为了确保直播教学能正常进行,简琦薇老师以腾讯课堂作为主要在线课堂教学工具,以点播视频、在学习通上讨论以及练习为辅,让学生掌握每一个教学环节,不至于吃夹生饭。

课前准备

在第一次正式上课前,简琦薇老师多次提醒同学们在线上课的时间和注意事项等等,确保每位同学能到按时到达在线课堂。在学习通上提前准备视频任务点、讨论材料和试题库,以便于同学们通过观看任务点视频进行课前预习。

简琦薇老师

《现代工程图学(二)》

现代工程图学(二)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机械零件图及装配图的读图及绘制能力及计算机绘图能力。受疫情影响,课程团队及时转变教学模式,由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转变为三维度智能教学,采用各种智能平台,智能管理教学资源,智能管理学生,智能评价,智能反馈等实现全方位智能闭环教学。

 MOOC资源             录课视频

第一维度是学生自主学习。以学生为主导的课下预习、测验以及作业的自主学习模式,是指通过采用优质MOOC资源,引导学生课下完成课程的学习,然后立即测试,通过测试消化巩固自主学习的内容。

第二维度为老师引导学习。张旭老师发起的课上直播引导模式,是指通过特定的直播平台,老师在课上通过问题梳理提炼,引导学生对重点、难点进行讨论,然后实践练习强化、消化基础知识点。通过拓展具有一定挑战度的问题,引导学生“跳一跳”,体会学习的乐趣。

第三维度是课外拓展学习。对于仍“吃不饱”的同学,课下建立学习小组,通过项目式教学、以赛促教的方式,强化练习,对于疑难问题,在线讨论,反复练习,挑战不可能。

学习情况反馈张旭老师授课中

UG CAD》

线上的焦虑,云端的抚慰

UG CAD》课程面向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与中美专业的大三同学,是一门三维软件实践操作类的专业特色课。在线授课,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安装UG CAD软件。这是因为UG软件是集CAD/CAM/CAE于一体的三维参数化集成软件,是世界最强大的CAD/CAM软件之一,其安装过程较为复杂。由于学生电脑系统有32位XP系统、64位的WIN7、WIN10系统各种版本,该课程团队老师范平清、赵波、黄孝慈与王兆强老师针对每种电脑系统,整理了详细的软件安装操作步骤与软件的安装程序,发布于超星教学网络平台,确保每位同学都成功安装UG CAD软件。课前,老师们将课程大纲、课程简介与同学们分享介绍,并进行软件测试,让学生在上课之前对课程有整体的认识和把握。


安装方法说明文件

  

课堂讨论互动

“虽然我身处疫区,但是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下,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课堂终于顺利开播,网络顺畅,学生互动性高,随堂练习顺利开展……,连日来种种焦虑,此刻一扫而光。”任课老师范平清感叹道。身在湖北武汉,受到疫情的影响,家里物资逐渐缺乏,纸张也是愈发捉襟见肘,但是为了更好地演示课程,儿子的作业本都被范老师“征用”了。随着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来自云端的师生互动让她倍感欣慰,一切都在痛并快乐中前行。

刘新田老师

回应时政,融入思政

身处湖北鄂州的刘新田老师在这个特殊时期,同样选择了义不容辞地守护学生,守护课堂。刘老师本学期承担《汽车设计》《汽车理论》两门本科生课程,同时从寒假开始他持续推进研究生课题组的研讨汇报工作。尽管“磨课场地改变,但精益求精的追求不变”。学生们进入在线学**台、与老师课堂实时互动、组团线上讨论问题、主动下载学习资料,积极适应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把“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延续到了网上。

线上课程互动

在线上第一课中,刘老师积极回应当下时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疫情区的所闻所见,清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情况。为了在疫情期间打消学生悲观消沉的情绪,刘老师经常采用诙谐的方式鼓励学生,告诉学生“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举国攻难克艰之际,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好车辆工程专业,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汽车动力部件健康监测与控制团队研讨

  

  

虽远弗届,虽远必达。在这个特殊时期,尽管教学模式不同,但初心不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师生共情、教学相长的主旋律不变,知识“云”端天天见。

疫情终将过去,等到回归传统课堂,这次线上教学的尝试,也将为今后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供宝贵经验。

静候春暖花开,我们相聚程园,线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