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2651



机械工程专业是1978年建校以来即开始招生的专业,围绕学校“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发展目标,主动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面向先进制造产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实践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高、德才兼备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曾入选上海市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地建设、上海市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工程(“085”工程)、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8年获批上海高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2019年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获得专家的一致认可。

专业在人才创新培养教学体系、课程开发与建设、实验和实践创新平台、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平台以及学生国际化视野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改革,逐步形成了如下专业特色1)以工程教育理念为导向,形成了多层次、开放式、产学交融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2)以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为驱动强化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现了技术与技能、工程与技术、应用与创新的多层次有机融合。

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对机械工程专业前期建设成果的认可,专业后续将围绕学校“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建设目标展开,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标准,扎实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深入开展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打造一流课程与高质量课堂,夯实人才培养基础;重构实践教学体系,确保创新创造能力培养成效;加强国际化合作,扩大专业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支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与建设。


学生比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