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机械工程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2636


    为加强“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支持“机械工程”博士点申报,紧密聚焦机械工程特别是智能制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智能制造的科技创新和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的“第二届机械工程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于20191122日至24日在学校图文信息中心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爱尔兰沃特理工大学、腾讯公司、太原理工大学、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宁波大学等单位协办。来自美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尔等6个国家及地区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何涛副院长主持。

会前党委书记李江教授、副校长夏春明教授与前来参会的特邀嘉宾胡正寰院士、郭重庆院士、徐志磊院士、朱森第主任、Mark White校长进行了亲切交谈。

夏春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机械工程与制造制造等领域的成果。夏春明表示,学校一直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之一,也是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方向,学校面向大数据处理、智能交通、机器人、激光加工等智能制造应用领域,积极推动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建设与改革,大力支持国际合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工程大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与分享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研究成果,致力于相关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和发展。

爱尔兰沃特理工大学Mark White副校长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会即将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由衷期待。

随后在胡正寰院士、郭重庆院士、徐志磊院士、朱森第主任、李江书记、Mark副校长、夏春明副校长的共同见证下,第二届机械工程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正式启动。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院士,做了题为“高效绿色轴类零件轧制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精彩报告。胡院士从零件轧制技术的内涵及优缺点、团队在楔横轧及斜轧方面的工作、零件轧制典型产品开发等方面介绍了高效绿色轴类零件轧制技术。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同济大学郭重庆教授,做了题为“制造即服务”的精彩报告。郭院士从“5.0智能社会”已经拉开帷幕开始,提出了服务制造的概念,接着从服务制造的基本构架、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为中国制造业指明了出路。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教授,做了题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工艺创新”的精彩报告;朱主任制造业面临的问题、有效推进智能制造的思考、制造工艺内涵及典型核心制造工艺等方面介绍了制造业数字转型中的工艺创新。

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大学副校长Mark教授,做了题为“机械工程与人本理念”的精彩报告;Mark校长指出智能装备的人本设计理念已经成为主流趋势,接着从智能装备人本设计的内涵、人本设计的典型技术等方面介绍了人本设计在智能装备的应用。

腾讯院士专家工作站执行主任、腾讯雄安总经理陈守双主任,做了题为“腾讯助力智能制造及产业数字化的认识与实践”的精彩报告;陈主任从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路径图、数字化转型之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探讨、腾讯在智能制造及产业数字化中的应用等方面介绍了腾讯助力智能制造及产业数字化的认知与实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缪雪龙教授,做了题为“适应节能减排要求的自主柴油共轨系统研发”的精彩报告。缪教授从自主柴油共轨系统研发发展进展,CAE仿真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在自主共轨系统研发中的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适应节能减排要求的自主柴油共轨系统研发。

在本次大会主会场和分会场,为更好地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机械工程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与研究、创新与实践的结合,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研究、应用和发展,机械工程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都分享了精彩的报告,为所有参会人员提供了一系列交流和探讨的平台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