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邓胜祥教授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2022年度杰出科技人才奖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329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评审出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中油化自协【2023012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邓胜祥教授荣获2022年度杰出科技人才奖。

邓胜祥教授主要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

邓胜祥教授潜心研究,锐意进取。近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70多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17项,主持编制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7项。

邓胜祥教授研究开发了乏汽与环境余热利用、冷凝水回收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开发设计了山地风电场测风与风能资源评估的简易快速方法,推动我国中部地区山地风电场的快速发展;提出了一种复杂地形下的风力机优化排布方法,将复杂地形条件下风力发电机的年发电量提高了5.2%;提出了工业炉窑“在线仿真——全息监测——炉(窑)况诊断——智能控制——改质燃烧——余热利用——高效保温”的技术路线,凝练出适于冶金石油化工工业炉窑的综合高效节能技术,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探明了我国工业节能监察工作中存在的多方面体制机制问题,提出了我国“十三五”工业节能监察内容与方法,制定了湖南省“十三五”工业节能的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作为教育工作者,邓胜祥教授诲人不倦,培根铸魂。开出并主讲了多门研究生及本科生课程,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五十多人,所毕业学生在各自领域均取得了卓越成绩。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具有直接提名国学科学技术奖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