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与介绍》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358

20197508:30--11:00,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汽车安全检测研究实验室副总监吴斌为暑期学校学员进行了题为《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与介绍》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素云主持。

在讲座开始前,罗素云副院长向学员们简单介绍了吴斌老师。吴斌是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汽车安全检测研究实验室副总监(主持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汽车碰撞安全技术、智能汽车控制策略、驾驶员模型开发。

微信图片_20190705140638

伴随着学员们的热烈掌声,吴斌老师开始就《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与介绍》进行了专题报告。首先,吴斌老师以汽车碰撞测试为切入点,对比了各国汽车碰撞测试的法规要求及测试评价,讲述了不同汽车企业对汽车碰撞测试的研究,且通过具体实例为学员们展示了汽车碰撞的严重后果。其次,吴老师从汽车碰撞测试的主要内容方面,向学员们讲解了碰撞测试成绩的星级表示法,其中共有五个星级,星级越高表示该车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接着,吴老师展示了国内外评价的详细比对,并且介绍了C-NCAP的概况:其旨在建立高标准、公平和客观的车辆碰撞安全性能评价方法,以促进车辆技术的发展,追求更高的安全理念。最后,吴老师讲解了汽车安全测试中的主动安全测试,通过几种不同的AEB测试,其中包括接近静止目标和接近低速运动目标的FCW+AEB测试、接近钢槽板和邻车道车辆制动的误作用测试,学员们清晰了解到车辆之间不同状况下的安全测试结果。

在讲座结束之际,学员们抓住难得的机会,积极向吴老师请教了有关汽车安全技术的问题,吴老师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且总结道:汽车安全技术的出现是汽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未来的汽车技术发展过程中,仍将是汽车技术重点领域之一。整个讲座现场氛围十分活跃,通过此次讲座,学员们对汽车安全技术有了充分了解和新的认识,拓展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学术探索精神,是一次非常难得与宝贵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