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中的作用》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505

20197308:30--11:30,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楼A217,上海波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曾任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结构设计工程师和Altair公司高级技术经理的洪清泉博士为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素云主持。

c36ae1c5ed31d0580b17f8150870105

首先,罗素云副院长向学员们简单介绍了洪清泉老师。洪清泉老师主要从事航空质量体系认证及汽车复合材料产品的研发研究。

伴随着学员的热烈掌声,洪清泉老师开始就《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中的作用》进行了专题报告。首先,洪清泉老师介绍了波客公司的概况,波客公司于2013创建,其核心业务为航空工程咨询和汽车复合材料产品的研发,讲述了碳纤维在航空及汽车轻量化中的重要应用;其次,为了能让同学们对复合材料的应用能够容易地理解,洪清泉老师讲解了复合材料的基础知识,包括复合材料的分类及材料特点、影响复合材料性能和质量的影响因素、复合材料的材料特性。重点讲解了复合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碳纤维和树脂基体。包括碳纤维的制备过程、碳纤维的形式。分析了树脂基体的特性及优缺点。接着洪清泉老师介绍了复合材料的各种加工工艺:喷射成型工艺、纤维缠绕工艺、模压制备工艺、RTM工艺等。在介绍这些工艺时洪清泉老师用生活中的现象与复合材料的铺层方式做对比,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现了复合材料的加工过程。

对复合材料的基础知识进行讲解之后,洪清泉老师为了能让同学们对碳纤维在汽车上的应用,研发的流程有更深刻的理解,随后又带领我们进行了汽车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中通道加强版设计的学习。详细介绍了设计流程、初步结构设计、RP样件设计制造、工艺材料及铺层的选择、原材料及胶黏剂测试、由试件到原件再到CAE分析,最后进行连接设计、铺层设计、产品出图设计及磨具生产制造。

最后,洪清泉老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同学们极大兴趣同时也有一些疑惑,老师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进行了总结。对于复合材料未来的发展前景洪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复合材料的发展前景依然很明朗,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其中碳纤维与增强塑料将会被进一步研究发展。

通过洪清泉老师精彩的讲解,同学们对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基础知识及其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学员们以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