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情况及趋势》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302

20197208:30--11:30,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楼A217,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彭林法为暑期学校学员进行了题为《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情况及趋势》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素云主持。

在讲座开展前,罗素云副院长向学员们简单介绍了彭林法老师。彭林法是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机械工程协会高级会员、塑料工程学会微纳加工分会委员。从事金属薄板成形、燃料电池极板设计与制造、新能源装备开发研究。

伴随着学员的热烈掌声,彭林法老师开始就《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情况及趋势》进行了专题报告。首先,彭林法老师以汽车的百年发展史为切入点,讲述了20世纪汽车的六大里程碑式发展,并阐述了新时代汽车的技术内涵,同时说明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制造大国(乘用车占比已达81%);其次,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智慧城市以及工业转型等方面说明新时代迫切需要汽车进行转型升级,而由于政府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业迎来了“拐点”;接着,彭林法老师从智能、共享、电动以及网联化四大方向说明了“新四化”是新时代汽车的发展方向,并从驱动力、制造以及车载器件三个方面说明了新一代汽车的技术特征。

在短暂的课间休息之后,彭林法老师又带领我们进行了与燃料电池汽车相关的学习。老师介绍了动力电池制造技术、燃料电池制造技术、驱动电机制造技术以及车身轻量化技术这四个方面,以说明燃料电池汽车制造的各种关键制造技术。其中,燃料电池结构的关键技术方面包括:电堆设计、MEA制造、双极板以及电堆装配;而车身轻量化技术则需要运用先进汽车3D打印技术,流程包括:CAD模型建立、分层切片、金属粉末铺设以及融化、去除支撑机构并打磨抛光。

  

最后,彭林法老师总结到:时代的发展迫切需要汽车进行转型升级,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及轻量化将成为新一代汽车发展的方向。而新能源汽车中的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制造领域,仍需要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技术研究,以解决目前的关键技术难题。

在讲座结束后,彭林法老师还为暑期学校的研究生们送上了衷心的祝愿,愿新时代的研究生们能够为了新时代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