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党支部勇毅前行,再获佳绩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199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1217日,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举行,在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党支部书记张春燕老师的带领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基地的七支参赛队伍成功斩获五个特等奖和两个一等奖,再获佳绩。

 1 大赛合影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竞赛活动面向全国本科院校在校大学生,实行校、省(或多省联合形成的区域)、全国三级竞赛制度。本次大赛汇聚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18所上海高校的135支队伍。大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 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立足现场实践、突出工程特色,设置了新能源车、“智能+”、虚拟仿真3个赛道、9个赛项,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场景,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是一场硬科技真本领的现场竞技比赛,对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推动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次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承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工程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联想集团为大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女士亲临开幕式现场。

 2  桥梁结构赛项比赛现场

 3  新能源电车赛项比赛现场

本届大赛我校机械创新基地参赛队伍有:2组新能源车——温差电动车、2组新能源车——斯特林发电车、2组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1组桥梁结构设计。其中周浩磊同学和王清锐同学所在的两组的温差电动车分别以排名第一和第三的成绩荣获特等奖,张一鸣组的斯特林发电车荣获特等奖,盛万佳组的智能分类垃圾桶荣获特等奖,贺宇豪组的桥梁设计荣获特等奖;周鹏组的斯特林发电车和刘煜组的智能分类垃圾桶荣获一等奖。

 1  项目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参赛成员

指导老师

获奖等级

1

智能小车(生物智能)

殷海明

周鹏

胡子南

刘小麟

张美华

张春燕

一等奖

2

智能小车(生物智能)

张一鸣

张桓宇

李博文

何旺霖

郑立辉

张春燕

特等奖

3

智能小车(温差发电)

周浩磊

李文铎

董怡彤

马铮

张振山

张春燕

特等奖

4

智能小车(温差发电)

王清锐

张宏博

洪润鑫

毕子祥

骆佼

张春燕

特等奖

1

智能垃圾桶(一队)

盛万佳

顾羽麾

任历维

顾歆悦

张心光

张春燕

一等奖

2

智能垃圾桶(二队)

刘煜

蒋翰征

雷华昌

朱皇润

张春燕

简琦薇

特等奖

1

桥梁(二队)

杨子怡

贺宇豪

张轶昕

朱冰婧

简琦薇

张春燕

特等奖

此次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参赛师生的辛勤付出、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帮助与支持,更离不开参赛师生有计划、有章法的日常备赛,比赛过程中沉着冷静和稳定发挥。赛场上优秀的技术成果,背后是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工程大学子们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勤勉与付出,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是对技术极致的追求和永不言弃的拼搏,特殊时期,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优异成绩的精神品质更加难能可贵,期待程园学子在今后的比赛中更加精彩的表现。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博士点申报、巡视整改落实、学院发展转型等重点工作密切结合,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学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