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微纳制造和微纳机电系统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588

20196278:30--11:30,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楼A218,东华大学彭倚天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微纳制造和微纳机电系统》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素云主持。

5b9f103cd77cac63b1774f917eef238

首先,罗素云副院长向学员们简单的介绍了彭倚天教授,他是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机械和微纳米摩擦学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三项、总装预研-教育部支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伴随着学员的热烈掌声,彭倚天教授向学员们进行了《微纳制造和微纳机电系统》专题报告。首先,他向学员们介绍了传统机电系统、微机电系统和纳机电系统的基本概念,使学员们对于微纳机电系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随后,彭教授向学员们讲解了微纳制造的加工路线和微纳机电系统的组成部分,同时,他也通过一些微纳制造的实例,譬如投影仪、智能药物和微纳机器人等,深入讲解微纳制造技术和微纳机电系统在现代各行各业中的运用和重要性。最后,彭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石墨烯纳米摩擦机理、调控到智能,以研究背景和意义、石墨烯表面纳米摩擦机理、石墨烯表面纳米摩擦智能化探索进行展开。

5158fbafa0e0c05b26239b2a11f85d5

彭倚天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反响,会后积极与彭教授交流请教。彭教授也一一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困惑,彭教授的耐心解答不仅进一步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更使学员们对于自己课题的选择和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这次报告,学员们对微纳机电系统和微纳制造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学术探索精神,是一次非常难得与宝贵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