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主动靠前,助力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82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提升中本贯通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新时代“智造+”人才,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会同中本贯通试点学校——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由在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教学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精心准备,于1129-126日期间开展了四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汽车前沿知识讲座,受到中本贯通学生的广泛欢迎与好评。

张心光副教授带来的“浅谈智能车设计”的专题讲座,对智能化这个命题在汽车领域进行了全面诠释。为了激起同学们的热情,张老师不仅通过基于超声波的智能控制和基于循迹传感器的智能控制两种控制模式,向同学们演示了智能车控制实操的原理和步骤,还通过OpenMV软件,解释了追逐无人小车是如何进行硬件搭配以及系统软件设计的,并向同学们演示了追逐无人小车实车,理实结合,激发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任洪娟副教授的“汽车未来——节能与新型汽车”专题讲座,用生动的实例和详实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节能、新能源、智能网联是汽车领域发展重点以及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是汽车领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同学们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人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汽车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持续关注汽车发展的最新动态,主动了解汽车相关知识,学好专业课,为职业生涯奠定基础。

魏丹副教授所作的“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专题讲座,介绍了人工智能属于多学科交叉的一门新兴的技术学科,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大量数据的出现和数据的爆炸性增长,进一步要求人工智能技术具有更大、更强的计算能力。传统的计算机系统非常擅长逻辑操作,但不擅长模式识别和图像思维,因此有必要建立模仿人类头脑的计算机,而作为计算机人工视觉快速发展的重要分支——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更需要深入学习,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向更深层次的发展。

李聪副教授主讲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未来”专题讲座,以能源为切入点介绍到,作为助力低碳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新能源汽车进万家已是大势所趋。当前提高驾驶员自身的安全意识,布设完整的配套设施,提高充电桩的覆盖率及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不断进行升级改造,让更多车主选择新能源汽车,减少能源消耗,这对我们国家能源战略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李老师在向同学们普及新能源汽车知识的同时,还向同学们展示了HQ3无人驾驶车辆平台仿真——含传感器的实物模拟,让同学们在信息化与智能化的今天,通过多种方式去学习和了解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未来。

通过本次高校教授进校园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激发贯通学生的学习热情。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行业转型发展新要求,对接产业龙头企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学院将继续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