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2长三角机器人工程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24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动长三角区域机器人产业发展及满足先进制造业对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促进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的发展,1211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上海市机器人学会、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浙江理工大学、常州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兄弟院校就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展开研讨。学校教务处处长饶品华教授,研究生处处长、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华教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方宇教授、副院长张立强、机电系主任熊根良、副主任赖磊捷,以及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常州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长三角兄弟院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或机器人学院的教师、企业专家等近80人在线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与特邀报告。研讨会开幕式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立强副院长主持。

方宇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本次机器人工程专业研讨会的背景以及宗旨,并表达了对参加本次教育研讨的兄弟院校老师和企业专家的欢迎。

饶品华处长在开幕式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基本情况,学校坚持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与行业、企业共同构建了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的“四协同”模式、助力学校成为培养优秀工程师和工程服务人才的摇篮。

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钱晋武老师代表上海市机器人学会介绍了本次“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的主题,从适应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发展战略出发,深入交流和探讨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的经验和思路,对机器人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产学合作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的最后由张立强副院长对参会的部分代表:上海大学、上海市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钱晋武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秦川教授、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许德章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春林教授、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中以科创学院院长徐淑玲副教授、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系主任周波副教授、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方明副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电系副主任朱姿娜副教授、埃夫特中央研究院R2研究中心李浩来研发总监、XbotPark(常州)基地负责人、中以科创学院副院长王豫平、全童科教有限公司秦志强董事长、电子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刘瑀责任编辑等作了一一介绍并表示欢迎。

在“长三角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主题特邀报告环节,周波、方明、陈春林、李秦川、徐淑玲、朱姿娜、刘瑀、李浩来、王豫平、秦志强等兄弟院校机器人领域专家从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制定、机器人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机器人实践基地建设、机器人竞赛、校企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报告分享。

全国首家设立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的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系主任周波副教授做了“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六年(2016-2022)》实践总结报告。他讲述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的需要与挑战,回顾了国内外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现状,以及东南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取得的进展,最后总结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中存在问题以及一些思考。

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方明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机器人工程专业“赛、培、学”三元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他详细介绍了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实践教学资源的打造以及实践育人的成效等,充分说明了实践教学在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中的重要性。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春林教授做了主题为《机器人赛学合一教学实践——以群协作机器人为例》的专题报告。他以群舞蹈协作机器人为例,从赛学合一、参赛经历、实践效果以及整个过程的体会做了深入讲解,体现机器人竞赛在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秦川教授以《面向省属高校的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为题,介绍了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课题体系建设的举措以及课程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等,详细的阐述了浙江理工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在课程体系方面取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中以科创学院院长徐淑玲副教授做了《创业导向的机器人产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主要讲述了“基于项目制学习:独立设置的项目课程+课程内项目+竞赛项目”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电系副主任朱姿娜副教授做了《机器人学多元协同课程模式探索》的报告,她从机器人学课程面临的问题、课程模式的实施与探索、课程已有建设成效、课程后续建设方向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述,是对疫情背景下,线上线下多元协同教学模式的有益探索。

此外,埃夫特中央研究院R2研究中心李浩来研发总监、XbotPark(常州)基地负责人、中以科创学院副院长王豫平、全童科教有限公司秦志强董事长、电子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刘瑀责任编辑等分别从企业和出版社的角度分别做了《面向未来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平台及系统的设计》、《机器人工程专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如何针对性设计机器人竞赛项目评估各阶段课程学习效果——以ERCC为例》、《新工科背景下机器人工程专业系列教材阶段总结与规划》的报告。

与会教师与专家们积极互动,专家们详细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获益匪浅,纷纷在留言区对专家表示感谢。

讨论环节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崔国华教授主持,主要从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建设、组织专业级和联盟级机器人竞赛、虚拟教研室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与会的企业专家谈需求及问题、高校专家讲体会及困惑、新型研发机构专家分享新经验。结果表明企业与高校之间在对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方面存在差异,为此,东南大学周波主任从人才培养出口、工程能力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解答。这也充分说明为培养合格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高校和企业之间必须开展多种形式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熊根良主任作为代表做了最后总结。

此次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得到了长三角区域高校和企业的广泛关注,研讨会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召开,与会人员近80人,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辐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