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唐厚君教授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95

2019624日上午930--12:00,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唐厚君教授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进行了“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题讲座。唐厚君教授曾作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赴日学习,并在日本山形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回国后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工作。一直从事无线(非接触式)电能传输,等离子电源及控制系统,汽车电子,智能控制等方向的研究。

讲座开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素云介绍了唐厚君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以及所获得的一些成果。唐厚君博士主要从事的是新型电能传输系统和电力变换系统研究,即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固定停车位的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等技术。在报告中,唐教授指出: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在电动汽车产业上的应用,将解决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同时为智能驾驶技术提供更多的便利。唐厚君教授还介绍了关于无线电能的几种传播方式,分别为电磁感应式、磁耦合谐振式、电场耦合谐振式及微波传输。唐教授领导的团队主要研究的是电磁感应式无线传播技术,他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关于无线电能传输异物检测技术,微波式无线传能技术,隐线材料的应用以及基于接触式滑环的卫星传播输电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最后,唐厚君教授针对诸学员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唐厚君教授的学术报告,思路清新,逻辑严谨,从表及里。同学们听的很认真,很投入。唐教授利用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常用电器生动形象的给我们介绍了关于无线电能传播技术的概念,并细致的介绍了其发展现状及趋势。此次讲座让学员们受益匪浅,许多同学都相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现场的学术互动非常融洽。这不仅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引起了学员对该领域研究的兴趣,同时也让学员们意识到了无线电能传播技术在未来汽车行业中也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意义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