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感恩回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着力打造全周期资助育人体系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41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着力打造全周期资助育人体系,构建物质帮助为保障、精神激励为促进、道德浸润为助力、能力拓展为目的的资助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在“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全周期资助育人工作中进行全方位布局,着力培养受助学生励志成才、诚实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把育人作为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育人宗旨贯穿学生事务工作全过程。

2022年,学院全面贯彻精准帮扶举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率达100%,实现应助尽助,全面覆盖,为学生“解困”构建物质保障。学院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出发,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经济帮扶的同时送去精神慰藉。学院分管资助条线老师通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及学生的实际需求,建立学校与困难学生家庭的沟通桥梁,拉近与困难学生的距离,为学生及家长详细介绍各类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帮助学生及其家人树立“解困”意识。

(刘献博老师走访困难学生丁同学、季同学)

疫情期间,学院将资助政策宣传与疫情防控宣传并重并举,以育人为着力点开展《“战疫、你我共行”疫情防控暨资助政策知识竞赛》,在推动贯彻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让防疫知识与国家资助政策深入人心,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学院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及奖品,激励受助学生积极向上,在国家及学校的大力资助下,从自我解困逐步迈向成长成才。

(开展“战疫、你我共行”疫情防控暨资助政策知识竞赛)

为加强落实资助工作的育人实效,培养受助学生的“解困”技能,2022年,机汽学院着力加强勤工助学队伍建设,学院分别于春、秋两季学期召开了线上、线下勤工助学培训会,开展了公文写作、Office办公软件、及职业礼仪等实用性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勤工助学学生综合素质及实际工作能力,帮助学生实现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

(春、秋季两学期线上、线下勤工助学培训会)

2022年,学院继续推进特色资助项目——“培土育人”工程,通过铸造特色资助品牌,打开学院资助窗口,引入社会资助力量,构建校企合作资助平台。积极开展“柏中奖学金”、“力劲之星”奖学金、“廷亚”奖学金等评审活动对学生进行资助。11月,学院与邦迪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TI汽车集团)达成合作资助项目,在机汽学院增设社会类助学金——“邦迪助学金”,项目通过资助困难女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激励学生勤勉自强。

(举办“柏中奖学金”、“力劲之星”奖学金评比活动)

为培育受助学生的感恩回馈意识和展现育人成果,12月,学院组织开展“王者归来”学习经验分享会。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连续获奖学生陈存等同学将自身优秀事迹、学习经验及方法等分享与全体新生同学,传递榜样力量。分享会以受助学生回馈学院学子的方式,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之心,促进了机汽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感恩回馈的资助育人氛围。

(开展“王者归来”学习经验分享会

资助育人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机汽学院在资助育人中积极融入“勤奋、求是、创新、奉献”校训内涵,秉承“人为本、德为先、学为精、行为要”的学院文化,在“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全周期资助育人体系中,层层布局,多方位开展特色育人工作,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模式,努力构建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今后,学院将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好全周期资助育人工作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