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力华教授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师作《立德树人、打造卓越教育质量文化》专题报告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4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新形势,对标新要求,更好推动立德树人工作更加扎实、更富成效地开展,122日下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陈力华教授在交通大楼8B222作了《立德树人、打造卓越教育质量文化》专题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线下学习,学院近200名教师线上聆听了报告。本次专题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虞蓉主持。

陈力华教授围绕研究生教学督导总体情况、研究生高质量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分析、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对策建议、立德树人,打造卓越质量文化等方面,用大量详实的案例和数据做了详细的报告。陈教授指出,要建立科学的教学督导和评价制度,加强对授课质量的跟踪监测和过程评估,明确授课教师资质,倡导课程教学方式创新,鼓励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到教学培养过程中,规范课程考试与考查,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陈教授强调,广大教职工要精准把握新时代教育的特点、痛点和难点,遵循育人规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的导学关系,精准服务学生群体,促进其核心能力的发展,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陈力华教授表示,工程大“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指出:学校发展要求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广大教师要铸牢“育人的根本在立德”这个“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对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的新认识新体悟,通过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判断的新认识新把握,通过对“育人的根本在立德”的新理解新感悟,扎扎实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专题报告,进一步深刻理解了立德树人的内涵。广大教职员工要切实立足岗位,履职担当,认清自身职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扎扎实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高教育实效,为培养高水平工程应用型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