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王岩松副校长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报告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79


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全党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青年教师基金申报质量,助力青年教师成长,1130日下午,王岩松副校长在交通大楼8B222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报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青年骨干教师聆听了报告。

王岩松副校长介绍了国家基金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板块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研究项目,强调源头创新;二是人才项目,强调本人素质;三是专项项目,强调科技活动及专项研究。国家基金的评估要求适当放宽,前期研究经验和积累不作为主要评价内容,重在创新思想;鼓励刚获得博士学位或刚从国外回国的青年学者申请相关项目。王岩松副校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基金申报经历和从事有关科研活动的经验,从申报领域、选题、理论创新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析基金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和关键点。他强调,撰写过程中要抓住“科学”,精心提炼,问题明确,适度展开,说明关键;突出方法的“新”,学科的“新”,应用的“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王岩松副校长指出,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早行动、早策划;反复论证和修改以提高申报书的质量,同时,他鼓励青年教师一定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积极投身科研,积极申报、承担高层次的科研项目,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人才。


会上,王岩松副校长与青年教师们就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报告,提高了青年教师对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新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科研氛围,更加扎实有序推进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