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86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实现导师培训工作体系化制度化,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促进学院转型发展,20226月至11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指导教师系列培训会,以“服务导师,促进导师发挥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用”为宗旨,院系结合组织系列活动,导师以系室为单位全部参与。系列培训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专题培训,系室座谈会分享会等,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了13场专题报告。



上海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人力资源测评中心)副主任李明教授做开班动员,为导师们带来《新生代研究生团队的领导与激励》首场讲座。此次系列培训还邀请到上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清华教授就《以身师范培良师,言传身教育新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张文明就《如何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导师》;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姚建华教授就《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探索与实践》;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所所长刁永发教授就《高温热源工业建筑减碳技术研究进展》;西安交通大学徐占伯教授就《网络与智能时代的系统工程》;同济大学马扎根教授就《工程技术能力及工程素养提升》;上海大学宋亦诚教授就《锂离子电池的力电耦合行为以及研究生培养浅见》;河海大学骆敏舟就《人机共融机器人关键技术与行业发展》;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教授就《交叉融合的动力和储能电池技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就《力学:从纳米到宏观,从材料到结构》;背景建筑大学田广东教授就《研究生创新思维培养和经验浅谈——高水平学术论文经验分享》等展开系列专题讲座。培训内容涵盖研究生教育方针、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国情教育、师德师风、行业前沿动态、导师治学水平与能力等方面。

通过此次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各位导师表示要按照相关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高质量人才,提高导师指导水平,树立良好师德师风,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提升培养质量,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卓越创新、学科交叉、创新育人”开展好研究生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