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2年外国专家RINOSHIKA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56


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科研能力、增强国际交流能力,1019日下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202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外国专家计划项目获得者RINOSHIKA教授作《小波变换在工程流体力学中的应用》在线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RINOSHIKA教授首先介绍了多尺度紊流的构造,展示了二维小波变换的实验结果,并介绍了小波变换所得到结果的应用领域。接着,他讲述了傅里叶级数、傅里叶変换、快速傅里叶变换、Spectrum Analysis频谱分析等前期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详细解释了一维、二维、三维正交小波变换的方法,给出了实验结果。在线课堂中,RINOSHIKA教授与连线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互动,就在小波变换在工程中的应用领域等和师生感兴趣的应用方向进行了交流。此次讲座的开展拓展了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大家受益匪浅。

日本山形大学(Yamagata University)成立于1878年,其机械系、电子电气系、化学与化工学系、数学系和物理系等均为强势学科,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资格。

RINOSHIKA AKIRA教授简介:

日本山形大学工学部机械系统工程系教授

主要从事旋涡流动控制、多维小波变换的应用、多尺度湍流流场的解析、多相流、气力输送、流体-固体耦合、可视化测试技术与仿生等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在多相流和气力输送研究方面上,世界上先后创新地提出了利用旋流,沙丘模型以及软片振动来实现节能气力输送。并且世界首次用PIV测试和小波变换分析了低速固气两相流中的粒子速度及速度脉动的机理,为低速节能气力输送和固气两相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在多维小波变换的应用研究方面上,开拓小波多分辨率方法在流体力学中应用的新领域。并且世界上率先定量地揭开了湍流的瞬时多尺度结构,使这个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仿生流体力学的研究方面上,世界上创造性地用PIV测试和理论解析定量地揭开了水黾的涡推进原理,为设计和制造水上行走仿生微型机器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1995年获【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青年科学家奖】,2001年获【日本多相流协会青年科学家奖】,2003年获【日本可视化情报协会最佳论文奖】,2006年获【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流体工学部门最尖端研究奖】,2009年获【日本可视化情报协会功劳奖】,2013年再获【日本可视化情报协会最佳论文奖】。2012年以日本史上最年轻的教授荣获日本工程流体力学界最高奖【Fluids Engineering Award】。并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Physical Review E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Powder TechnologyExperiments in FluidsAIAA Journal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10多篇,在ICTAM等权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同时在日本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150多篇论文。并任日本国家科学基金、加拿大国家科学基金、以色列国家科学基金等评审专家。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中担任分科会议主席,指导委员会委员,科学技术委员,编辑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