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挂牌落成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501


202296日,我校“高端能源动力装备智能制造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举行授牌仪式。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严祯荣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机械制造系、机械设计系部分研究生导师等出席活动,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虎煜,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范谊章,技术部部长黄庆华,技术发展处处长陈钢及有关车间技术人员共同见证了授牌和挂牌仪式,标志“高端能源动力装备智能制造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正式落成,校企合作真正进入了“产教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阶段。

本次活动由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范谊章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出席签约仪式的相关领导,并对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虎煜在会上致欢迎词并介绍公司近年来在超临界汽轮机技术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希望通过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契机,加强公司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及科研项目的推进贡献一份力量,更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不断推进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协作等多个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产教学研用融合,更好地融合科学与技术,在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中搭起一座友好的桥梁,实现企业、学校、学生共享的“三方共赢”模式。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严祯荣表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非常愿意与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这样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本次校企合作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对双方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可以为研究生提供环境实习的平台,还将大力推进学校产教融合方面深入发展,为共同探索构建面向上海、长三角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提供案例,有助于学校造就大批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能源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另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人才输送渠道,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实现校企互动和双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教授傅允准、机械制造系副教授周俊和机械设计系副教授肖兰兰等还就汽轮机精密制造技术以及当前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深度调峰和快速变负荷下汽轮机的技术创新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属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汽轮机、燃气轮机等高端能源动力核心装备的三大龙头企业,也是三大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实力最强的,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上海市一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机械工程专业密切相关。为此,基地挂牌仪式前,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范谊章还带领大家参观了汽轮机车间和燃气轮机车间。



(图来源: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