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面向人机共融的外骨骼机器人》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410


2022929:00-11:00,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张建华为暑期学校做题为《面向人机共融的外骨骼机器人》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立强主持。

 副院长张立强

张建华教授首先介绍外骨骼技术的研究背景与迫切需求,并阐明世界主要国家对相关领域发展的支持。其次对下肢外骨骼进行分类,介绍下肢外骨骼系统的研究现状,并针对目前研究技术瓶颈对外骨骼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再次,介绍了针对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当前技术瓶颈对仿生结构展开的系列研究,主要涉及关键结构仿生设计,仿生外骨骼系统、康复外骨骼系统。最后,展示了在人体运动意图识别及人机耦合运动控制方面进行的研究及取得的成果。

张建华教授科学严谨的讲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和交流,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于外骨骼机器人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知识储备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同时张立强教授也参与到愉快的互动环节中。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附专家简介:张建华,男,河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家“万*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重点领域“智能机器人工程服役关键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主要从事医疗康复及特种机器人研究,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