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碳中和目标下上海交大的相关研究》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235


202291日晚,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杜朝辉为暑期学校做题为《碳中和目标下上海交大的相关研究》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方宇主持。

杜教授在报告中简要介绍碳中和的背景和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主要报告上海交大在太阳能利用、风力发电、氢能与燃料电池、储能技术、可再生燃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以及人才培养等内容。杜教授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并且广泛涉及到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

杜教授严谨认真的讲座拓宽了学员的视野,丰富了学员们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和交流,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学员们获益匪浅,表示自己对于碳中和的背景和国内外的发展现状有了全面的了解。我们同学应该积极探索新能源技术的相关应用,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专家简介:杜朝辉,教授,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透平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电工学会新能源设备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上海市宇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叶轮机械、航空航天动力装置、新能源利用等,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防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电气集团和多个国际合作项目等,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