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流动控制技术的最新进展》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236


202291日上午,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日本山形大学工学部机械系统工程系流体热能工程讲座主任李鹿辉为暑期学校做题为《流动控制技术的最新进展》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涛主持。

李鹿辉老师首先通过几个例子生动形象地向学员们介绍了什么是流动控制,例如生物流体动力学在生活中的应用。然后李老师详细阐述了高速列车、航空领域、汽车外形、节能气力输送中的流动控制,包括列车车头、附面层控制、汽车外形等大量涉及流动控制的关键技术,并结合视频和实验图片让学员对流动控制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同时指出自然是灵感的源泉,生物是大自然之奇妙的作品,很多技术方法的构思都源于动物。

李鹿辉老师科学严谨的讲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此次讲座让学员们受益匪浅,许多学员都相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线上的学术互动非常融洽。这不仅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引起了学员们对该领域研究的兴趣。通过这次专题讲座,让学员们对各种先进复杂的流动控制技术以及其中的原理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让学员们意识到流动控制技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具有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术探索精神。

附专家简介:李鹿辉(RINOSHIKA Akira)。现任日本山形大学工学部机械系统工程系流体热能工程讲座主任,并兼任机械系统工程系的博士学位评定主任。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JSME Fellow),上海市海外名师。近年来研究成果在JFMPOF PREAIAA J 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

主要从事多相流,气力输送,湍流,多维小波变换的应用与仿生等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在多相流和气力输送研究方面上,世界上先后创新地提出了利用旋流,沙丘模型以及软片振动来实现节能气力输送。并且世界首次用PIV测试和小波变换分析了低速固气两相流中的粒子速度及速度脉动的机理,为低速节能气力输送和固气两相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在多维小波变换的应用研究方面上,开拓小波多分辨率方法在流体力学中应用的新领域。并且世界上率先定量地揭开了湍流的瞬时多尺度结构,使这个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和一流水平。在仿生流体力学的研究方面上,世界上创造性地用PIV测试和理论解析定量地揭开了水黾的涡推进原理,为设计和制造水上行走仿生微型机器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