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MEMS传感器技术》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324


20228301400-1600,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韦学勇为暑期学校做题为《MEMS传感器技术》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立强主持。

韦教授以传感器技术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作为出发点,指出MEMS传感器即微机电系统是在微电子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领域,经过了四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瞩目的重大科技领域之一。它涉及电子、机械、材料、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等多种学科与技术,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发展潜力。韦教授详细阐述了什么是MEMS传感器,以及MEMS传感器的特点并与传统传感器进行对比突出MEMS传感器的优势。


韦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使学员们对MEMS传感器有了大致的认识,并且了解到MEMS传感器的优势和特点,激发了学员们研究热情,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学员们始终认真听讲和思考,获益匪浅。在互动环节中,学员们积极提问,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杨教授均做了认真细致的解答。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学员们了解到与传统的传感器相比,MEMS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功耗低、可靠性高、适于批量化生产、易于集成和实现智能化的特点。同时,在微米量级的特征尺寸使得它可以完成某些传统机械传感器所不能实现的功能。本次讲座也使学员们意识到了发展MEMS传感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术探索精神。

附专家简介:韦学勇,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陕西省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微纳动力学、MEMS传感器和微流控技术研究。曾获伯明翰大学FK Bannister 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青年科技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和荣誉。

供稿人:曾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