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低碳燃料发动机技术》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318


2022829日下午,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长聘教授、兼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楼狄明为暑期学校做题为《低碳燃料发动机技术》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任洪娟副教授主持。

楼教授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出发点,指出内燃机低碳化是必由之路、燃料低碳化是发展趋势,内燃机低碳化不仅是汽车产业的目标,也是经济、碳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楼教授详细介绍了低碳燃料发动机技术,包括生物柴油、甲醇燃料、氢燃料、氨燃料、氨-氢融合技术,从制作方法、技术挑战、技术特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最后对所讲内容进行了总结,指出能源变革不代表产业变革,而是产业升级续命,“碳中和”不仅给内燃机带来了重大机遇,而且氢、氨能源的使用还可以实现内燃机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

楼狄明教授科学严谨的讲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使学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低碳燃料发动机的关键技术,解决了学员们学习中遇到的困惑。此次专题讲座不仅拓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也引起了学员对该领域研究的兴趣,学员们对低碳燃料发动机的不同燃料以及它们的原理和优缺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学员们意识到了低碳燃料发动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也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意义深刻。

附专家简介:楼狄明,博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担任国家、上海市、中国机械工业等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小功率柴油机分会委员等职务。荣获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领军人才,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任务,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2020年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30周年纪念——杰出人士。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排名第1)、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分布排名第1和第2),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或受理发明专利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