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噪声源识别与源路径贡献分析》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319


2022828日下午,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教授褚志刚为暑期学校做题为《噪声源识别与源路径贡献分析》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郭辉主持。

褚教授以噪声源的产生和辐射过程为出发点,介绍了汽车NVH的主要来源、噪声的传递路径和源-路径-接收者模型,进而详细阐明了噪声传递路径的三种方法:悬置刚度法、阻抗矩阵法、多重相干法。基于声学成像的表面声源识别,褚教授介绍了声强、平面阵列、球阵列等相关知识,提出了相位控制阵列雷达的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介绍了DAMS2思想,CLEAN思想等原理及其应用。

褚教授严谨认真的讲座拓宽了学员的视野,丰富了学员们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和交流,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学员们获益匪浅,表示自己对于噪声技术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积极探索该领域的先进技术,为我国的汽车NVH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专家简介:褚志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兼任丹麦B&K公司中国区首席技术专家及总工程师、重庆市汽车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汽车底盘性能与可靠性测试装备重庆市工业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Sound and Vibration》等杂志编委会委员。长期从事车辆声学振动舒适性及智能控制、声学阵列信号处理、车辆系统动力学及智能控制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30余项。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Mechanical System and Signal Processing》、《Applied Acoustics》、《机械工程学报》、《汽车工程》、《声学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期刊论文100余篇),获权发明专利7项,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2)和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1)、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排名第1)以及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