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激光复合高性能精密制造技术》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312


20228289:00-11:00,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哈工大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主任杨立军为暑期学校做题为《激光复合高性能精密制造技术》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郭辉主持。

杨教授以激光制造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为出发点,指出激光制造是集物理、化学、光学、材料、机电等多学科于一体,各种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高端制造技术,其制造微复杂结构的能力与品质远高于传统制造,已经成为制造领域的新生长点,在未来必将大放异彩。杨教授详细阐述了激光复合机械加工技术、激光复合射流加工技术、激光复合微纳探针制造技术以及基于应力效应的激光加工技术,指出激光精密制造是国家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重要环节,并结合视频让学员有更加具体的了解。

杨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使学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激光精密制造的关键技术,激发了学员们研究热情,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学员们始终认真听讲和思考,获益匪浅。在互动环节中,学员们积极提问,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杨教授均做了认真细致的解答。通过这次专题讲座,让学员们对各种先进复杂的激光复合加工技术以及其中的原理有了全面基础的了解,并且使学员们意识到发展激光制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术探索精神。

附专家简介:杨立军,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黑龙江省头雁团队,现任哈工大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主任。兼任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机器人分会理事及黑龙江省刀具技术协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激光复合制造、激光微纳加工、光电一体化装备研制等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