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暑期学校|《A local traffic characteristic based dynamic gains tuning algorithm for cooperative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considering wireless communication delay》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8-27浏览次数:220


202282614:00-16:00,通过华为云会议视频平台,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徐志刚为暑期学校做题为《A local traffic characteristic based dynamic gains tuning algorithm for cooperative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considering wireless communication delay》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郭辉教授主持。

由于无线通信延迟不可避免的存在,如果控制器增益没有及时调整,则可能无法保证协同自适应巡航控制(CACC)排系统的弦稳定性。大多数相关研究讨论了如何确定不同通信延迟下控制器增益的稳定区域,但很少告诉我们如何选择最优增益。对此,徐志刚教授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一种考虑无线通信延迟的基于局部交通特性的协同自适应巡航控制动态增益调整算法。

首先,通过对来自下一代仿真(NGSIM)数据集的230辆车辆加速度的平均频谱进行快速傅里叶逆变换(IFFT)得到合成的领先车辆加速度曲线,该曲线与当地交通流特征高度相关的指定道路。然后,以本车与前车间距误差的∞范数比为目标函数,以合成曲线作为车辆排的输入,应用改进的粒子群优化算法(PSO ) 算法在无线通信延迟发生变化时动态调整 CACC 控制器的增益。因此,改进的粒子群优化算法利用非线性递减惯性权重来加快算法的收敛速度。最后,通过三组详细的仿真实验,验证了合成曲线产生的动态最优增益对弦稳定性的有效性和性能,并评估了改进 PSO 的收敛速度。最终的实验结果表明,该动态控制器增益整定算法优于传统算法,能够显著抑制上游方向的扰动。

徐志刚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在此次整个讲座过程中,学员们始终认真听讲和思考。在互动环节中,学员们积极提问,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徐教授均做了详细解答。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学员们对于基于局部交通特性的协同自适应巡航控制动态增益调整算法有了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术探索精神。

附专家简介:徐志刚,教授,博士生导师,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本、硕、博均毕业于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陕西汽车集团博士后,国家公派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交通运输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奖、中国交通教育优秀中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兼任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交通运输部认定自动驾驶封闭试验场测试基地副主任,陕西省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工程中心副主任,中国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orld Transport ConventionWTC) 车联网委员会主席,IEEE Member

徐志刚教授长期从事智能交通系统、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车辆智能诊断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通部西部科技项目、交通部应用基础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交通计划项目、西安市交通局项目、企业横向项目30余项。在IEEE T-IT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B, C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IET-ITS、《中国公路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等知名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90余篇,被SCI收录36篇(含ESI高被引论文3篇),被EI收录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目前担任多个国内外权威期刊的编委、领域编辑和长期审稿人,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应邀在TRBCOTAWTCICTIM等国际学术会议和行业协会作学术报告20余次,4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