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批两个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建设项目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364


近日,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关于批准第九批机械工业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通知》(机械科〔2022163)获悉,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牵头申报的“机械工业锅炉低碳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机械工业航空大型复杂薄壁构件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两个创新平台正式获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的两个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校在科研创新平台申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相关技术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机械工业锅炉低碳化技术重点实验室是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获批建设的第一个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由严祯荣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李光辉教授和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有限公司周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实验室副主任。该重点实验室立足多学科交叉融合,聚焦锅炉能源利用中“碳基能源高效高值转化及利用、耦合燃烧低碳技术与新型锅炉开发、CO2资源化新能源材料制备和设备开发等三个研究方向,瞄准“碳基固体燃料化学链燃烧机理、生物质与煤耦合燃烧机理、复杂烟气CO2吸附和转化机理”等关键科学问题,牵住以锅炉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从锅炉燃烧前、燃烧中和燃烧后的全过程中研究低碳化利用技术,将有效提升我国机械工业锅炉低碳化制造、资源绿色低碳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研究与应用水平,也是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的迫切需求。以本重点实验室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凝练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建立学科交叉互补的关键技术协同联合创新攻关新机制,与上海工业锅炉研究锅所有限公司等共建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新平台,建立“产学研用”融合的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同时获批的机械工业航空大型复杂薄壁构件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由刘钢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该重点实验室面向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的大型复杂薄壁构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领域,聚焦超大曲面薄壁结构件精密加工、复杂结构件高强激光连接与增材制造、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与装备、大数据驱动的薄壁构件数字化制造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努力建设成为大型复杂薄壁构件智能制造领域技术领先、特色鲜明、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科研平台,促进校企合作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引领并支撑行业高端产品研发和原始创新。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方宇教授表示,学院本次获批两项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一是填补了学校无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创新平台的空白;二是表明学院在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已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三是表明学院在机械工程博士点授权建设方面又取得了两项标志性成果;四是学院将以该两项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现有实验室资源,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优化师资队伍,将重点实验室建成在全国有较强影响的,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人才培养及成果推广与示范于一体的创新平台。

据悉,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机械工业创新体系的三大载体之一,机械工业创新体系又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两项重点实验获批建设,标志学校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机械工程等学科在机械工业内已具有显著的行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