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以案明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校园违规违纪行为案例警示教育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453


为使广大在校生更加深刻地学习理解及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上海市、校院两级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依照校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要求,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于2022816-819日组织开展了《警钟长鸣,以案明纪——校园违规违纪行为案例》(以下简称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教育活动范围覆盖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学院广泛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线上主题班会

在警示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各专业通过腾讯会议、班级微信及QQ群、班干部微信群等媒介,展示传阅并深入学习《案例》材料,学习形式包括由辅导员老师带领班级开展《案例》学习线上主题班会以及组织学生开展自学。在各班级警示教育主题班会上,辅导员老师在纪律问题上,通过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违规违纪真实校园案例,向同学们再一次强调了校园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的重要性;在安全问题上,要求同学们必须做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在法制问题上,尤其在疫情防控重要阶段,告诫同学们维护校园工作正常秩序和积极配合校园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尤为重要。同时,各专业班级围绕《案例》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等优秀学生群体为表率,带头带领身边的同学参加自学并组织讨论,带头传阅《案例》,带头接受教育并自查问题,认真听取案例分析并吸取案例教训,引导同学们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法制意识,提醒同学们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源头上遏制违纪违法的侥幸心理,倡导人人争做知法守法大学生。《案例》中校园违规违纪行为涉及隐瞒行踪、违规出校、网络安全、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在校期间关于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诚信考试、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的纪律规定,要求学生从校园真实《案例》中吸取教训,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安全校园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积极配合并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相关规定,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为“校园安全”建设、“法制校园”建设作出贡献。

汽服工程专业开展警示教育主题班会及班级干部带头学习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纪律不成校园。本次《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在营造了遵纪守法氛围的同时,使得学院广大学生再一次深刻认识到遵守校规校纪、强化纪律意识的重要性以及不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校规校纪的严重后果,对同学们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达成了齐心维护“安全校园、法制校园”的共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克服个人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遵守学校和所在地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为保障校园健康安全发挥积极作用、贡献个人力量。

部分班级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案例》

疫情当下,安全为重。学院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警钟长鸣,以案明纪”主题,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以高度责任感推动《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不断提升学院安全纪律教育及疫情防控教育实效,更进一步规范了同学们的行为和思想,从身边小事做起,从遵守校园纪律和维护校园安全做起,倡导同学们争做合格的,文明的、优秀的青年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