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我校再获佳绩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833


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赛区预赛,于625日在上海建桥学院落下帷幕,我校共有20组参赛队经激烈角逐,最终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最佳创意奖2项,并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资格4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国赛资格创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我校及上海理工大学协办,主题为“自然·和谐”。大赛共吸引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在内的16所高校的165支队伍800余人参赛仿生机械106项,生态修复59项;最终决胜出一等奖33项,二等奖50项,最佳创意奖作品9项,推荐国赛资格15项。

本届比赛从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受到疫情影响,比赛形式由以往的现场展示改为线上提交材料,并于比赛日当天进行线上答辩及实物展示。今年受疫情影响,指导老师和学生们为克服困难,积极通过视频会议等网络方式探讨研究和设计方案。疫情条件好转后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及协调下学生进入实验室,为完成实物制作和调试提供了坚实基础。

而由于本次比赛形式的变化,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要求更为严格。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项目的设计制作外,学生们还需掌握视频和PPT的制作技巧,锻炼线上答辩设备和答辩手的配合等,缺一环该项目的表现效果都要打巨大的折扣。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为了使参赛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提前对学生开展辅导,并专门准备答辩场地及视频设备,为学生成功答辩及展示起到积极作用。


参赛的同学表示,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让他们收获颇丰,不仅学习了硬件设计和调试、三维制图、三维打印操作、专利申请、图片和视频制作、PPT制作及答辩应变能力等技能,并且感受到了团队协调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有针对性地查找资料。学生们表示参加比赛给了他们理论知识结合实际项目的机会,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参赛的经历让大家扩大了视野。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两年一届的机械学科盛会,是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竞赛。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作为省级选拔赛,自2012年创办以来,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已成为上海市一年一度较有影响的大学生赛事。大赛旨在进一步深化上海高等教育内涵,推进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深化上海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自2010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来,已组织学生共计1000余人连续参加10余年的市赛,已连续三届有幸获得国赛参赛资格,已获全国一等奖两项,今年我校有4支参赛队获得国赛资格,为历史最好成绩,预祝各参赛队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