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诚以修身,资助育人”资助诚信主题活动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562


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及风险意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和《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要求20225月,由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诚以修身,资助育人”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圆满落幕。合计举办10主题活动,共同参与学院14个,覆盖全校2万余名学生。

机汽学院开展《诚以修身,信以立业》主题班会




活动通过召开诚信主题教育班会,将诚信教育融入班级建设,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为加强诚信主题教育宣传,提升学生防诈骗意识,邀请松江大学城派出所民警钮警官为学生就近期校园诈骗真实案例进行专题解析,着重对利用疫情防控侵害大学生合法权益的违法案例进行解读。此外,机汽学院资助辅导员李适老师组织专业学生拍摄防诈骗网络短剧《公检法骗局》。短剧还原真实校园诈骗案例,剧情诙谐幽默,具有较强的警示教育意义,让同学们在欢乐中学习防诈骗知识的同时,活跃了疫情期间的封闭校园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新媒体资源,通过丰富多彩、新颖别致的活动形式,重视内涵挖掘,注重诚信体验式教育,巧用思政育人阵地,引导学生全员参与,促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切实触动学生内心,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知、自省、提升,增强了育人实效。

通过承办此次“诚以修身,资助育人”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使各学院充分认识到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等融入学生常态化思政教育管理机制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把诚信意识内化为学生的个人素养重要性,也逐步在校园内营造了诚信、感恩、励志的资助育人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