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行“我与督导专家面对面”主题活动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546



为切实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强化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结合学校及学院教学质量月的工作要求,617日下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云端举行“我与督导专家面对面”主题活动。校督导组组长陈力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虞蓉,各系教师代表和学院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立强主持。


陈力华,教授,硕士生导师。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委员、常委,兼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机械与汽车学院院关工委委员。陈力华教授坚持每年为本科生上课,40年来,曾主讲的课程有《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等10余门。严谨的教学思路、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手段、深入浅出的教学用语,深受学生喜爱和欢迎。这次应学院邀请,以“立德树人,打造卓越质量文化”为主题为学院开展了深动的一次培训课程。

陈力华教授首先详实地介绍了我校参与各类教学评估的历史过程,强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同时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作为全体教体共同努力的愿景和价值追求;会上,陈教授从学院实际出发,仔细分析了本学期开学以来督导听课数据以及研究生、本科生课程督导总体听课情况,介绍了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对所有听课教师作了点评。陈教授还分享了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优秀案例,尤其对课程的价值引领思政元素的融入的术、度、性作为深入的分析,让教师明确工科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与专业思政课的差异,应以“爱国、敬业、诚实、友善”等角度多元化的融入陈教授结合自身40年从教经验,从课堂教学的规范要求上对全体教师描述了如何进行课前准备、课堂授课、课后资料整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最后,陈教授强调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任,从工程大的校训和价值取向再次要求教师们要结合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完成“立德树人,打造卓越质量文化”的目标。


虞蓉书记对陈力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课程是学院今年青年教师行动计划推进的重要内容,对有效提高学院广大教师的授课质量意义重大。陈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宝贵的授课经验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堂生动的课程教育公开课,陈教授严谨的教学态度,精彩的课程内容,幽默诙谐的语言,思政元素的融入,处处体现着教育者的使命担当新的时代要求下,面对科研和教学的压力的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门课,在教学上如何提高教学能力,如何立德树人,用科研反哺教学,这些对于每个青年老师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她强调,教育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事业希望广大青年教师通过此次与督导专家面对面活动,每个青年教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当中,能够更清晰自己方向,也体会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为学院做出自己一份应尽的努力和贡献。


会上,参会老师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通过本次教学督导交流会,对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讨论,有助于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