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建设再上新高度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760


2022618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了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68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为学生报考志愿,了解专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其中在全国101所学校参评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评选中,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排名第11名,连续第二年进入前10%行业,排名为列A级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中,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顺利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科专业排名与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入选,表明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建设已初显成效。


据悉,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于202112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验收。专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拥有完整的本硕学科专业体系、一流的教学师资队伍和雄厚的专业教学资源。2012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通过本科新专业评估;2016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核性评估。2017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获批上海市第五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16年与2018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分别于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以及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设了汽车服务工程中本贯通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生。近十年累计培养毕业生500余人,对上海汽车产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自2017年开展应用型本科专业试点建设以后,专业瞄准上海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努力培养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工程能力突出、创新思维活跃、团队能力优秀、国际视野开阔,能够面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事测试、评价、维护、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遍布行业上海汽车相关领域及重点企事业单位,是上海乃至长三角汽车和交通行业重要的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此次软科A级专业与省级一流专业的入选,表明专业已从软硬件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就业水平和社会评价等方面实力显著提升,充分展现了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办学实力,彰显了该专业的发展后劲与深厚底蕴。专业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力争培养更多的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素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