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2022版专业教学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732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强化学校特色和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519日上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2022版专业教学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线上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东华大学孙志宏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淑娟教授、上海大学蔡红霞副研究员、田应仲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王莹教授、王波副教授、燕山大学张利鹏教授、百度智行马立印高级工程师等专家,以及各专业负责人、教学主任参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张立强老师主持。

会上,张立强老师介绍了2022版专业教学培养方案前期工作及基本情况,包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以及目前学生培养面临的问题,阐述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意义,指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关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品德和素养提升、专业知识技能增长的教学“施工图”。张老师指出,现需根据教务处的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生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融合进一步开展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

各专业负责人详细阐述了各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计划。介绍了现行各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时安排、实践环节、毕业条件等方面的情况。

在将近4个小时的线上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就相应专业教学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议,并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专家提出要对标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紧紧依托教育部的要求和标准,并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开展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规范性;对标产业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专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