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云端学术论坛学科交叉方向分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886


在抗疫特殊时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陆续推出了云端学术盛宴,云端话学术,同心战“疫”情。为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学者学术交流,促进学科方向交叉与科研合作,514-15日,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云端学术论坛的两场学科交叉方向分论坛如期举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与企业以及我校的16位青年学者做专题报告,校内外教师、企业工程师、研究生等2000余人次在线参加。两场分论坛分别由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熊根良、岳义副教授主持。

514日下午,分论坛的主题为“大型构件机器人高性能加工技术”。来自上海大学的宋韬博士、山东科技大学张海强博士、南昌大学乐健博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杨瑾副教授、吴頔博士、刘红兵副教授、叶筱博士、杨杰博士等聚焦论坛主题,依次做了《大尺度作业中移动机械臂关键技术研究》、《面向大型构件加工的冗余驱动并联机器人构型设计与性能研究》、《旋转电弧传感机器人智能焊接技术研究》、《铝钢异质金属激光熔钎焊研究进展》、《铝合金激光焊接过程的在线监测及质量诊断》、《大型客机机身壁板激光焊接技术及装备研究进展》、《激光切割喷嘴流场特性与结构优化》、《基于双机器人协作的轮毂打磨柔顺控制研究》等专题报告。8位校内外青年学者围绕大型构件焊接及特种连接关键技术、工艺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立足学科交叉,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在研项目进展做了详实的分享。

515日下午,分论坛的主题为“大型复杂构件自动检测与评估技术”。合肥工业大学周斌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李铎副教授、江西慕特科技有限公司易水华高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鲁滨教授、朱姿娜副教授、张爱华博士、吴明晖博士、武欣博士等聚焦主题,分享特色研究方向,先后做了《柔索并联吊装机器人设计、不确定性分析及动态性能优化研究》、《基于3PRS的五轴混联加工运动控制技术研究》、《基于协作机械手平台的**线束智能制造及检测技术》、《核主泵法兰中空螺栓在线超声检测轨道行走机器人的可重构构型、运动综合及力适应操作研究及应用》、《基于聚磁技术的钢丝绳无损检测机理及损伤识别研究》、《多麦轮AGV协调避障控制研究》、《基于机器视觉的汽车车身缺陷检测研究》、《超精密大尺寸元件拼接测量方法》等特色研究报告。8位校内外学者结合大型构件智能制造过程中的检测与评估关键技术,突出机械、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领域的学科交叉,分享了各自承担科研项目的创新与特色研究内容。

在论坛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专家学者们积极探讨、交流互动,气氛热烈。16位报告人细致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两场云端学术分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上海、浙江、北京等7省市的多所高校、多家企业人员参会,腾讯会议平台在线400余人参会,同时睿慕课直播平台1200余人参会,累计时长已超10万分钟,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