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勇于担当——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苗苗抗疫纪实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596


三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上海,打破了校园原本的平静祥和。作为一名辅导员,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苗苗坚定初心、坚守岗位,展示出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和不畏艰难的优秀品质。面对上海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复杂形势,我校实行了严格的封校管理刘老师作为驻校辅导员一直坚守抗疫一线,牢记作为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铭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责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守“沪”与保卫程园做出贡献

一线,面对面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了更好宣传抗疫故事,凝聚抗疫正能量刘苗苗老师积极发挥网络育人作用,积极做好抗疫一线的记录者,通过易班、程园学工微信公众号将每一个“疫”线战场转化为感人的故事和战疫的力量,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此外,还协助组织校园互助服务及毕业生学位服拍摄活动,帮助校内同学解决理发、贴膜、修电脑等急难愁盼问题,协助做好学生临时党支部工作安排,有力有序有速度推进校园防疫,积极营造有情有爱有温度的程园

勇担当,点对点传递社会各界抗疫捐助

作为程园的一份子,勇于担当,召之能战。面对紧急情况,刘老师化身“大白”,整夜坚守在学生宿舍楼道里,守护着学生的安康,用实际行动共同保卫着程园;同学们足不出楼期间,化身“派送员”,坐上三轮车,逐楼逐栋为同学们送去餐食,笑着说一声:“同学,你的“外卖”到喽!”同学们连声道谢;社会各界的抗疫捐助与学校的慰问礼包分发工作中,刘老师化身“分拣员”,协调现场各楼层长领取分发给同学们的物资。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及学校的关心关爱,也让他们更加懂得理解与感恩,共同为守护程园,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

强责任,心连心上好思政育人每一课

疫情当前,刘老师积极学习最新防疫要求并全力配合学校的各项防疫要求与安排,迅速进入全力抗疫的工作状态认真完成每日学生抗原统计、核酸统计等各项统计任务保持每天24小时“在线”,及时掌握学生的信息动态;积极督促同学们上好每一节网课,用一场场班会一次次亲切的交谈、一声声提醒问候,一日日的陪伴为学生的全方面成长起到积极的引导与督促作用,强化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刘苗苗老师时常深入学生宿舍走访学生情况,与因疫情封校心情不佳的同学亲切交谈,帮助他们走出因疫情而拖沓消极的不良情绪,积极引导他们克服消极情绪,在学业与生活中积极进取有所收获;还时常与在校外的同学交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生活、学业状况,通过“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为他们带来温暖与帮助。时刻牢记为人师的责任与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初心。

刘苗苗老师说:“我坚信,在全校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共同的程园。美好的校园定会恢复往日的欢声笑语与生机盎然。”没有一场危难不会度过,就像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若是错过了春天的花开满枝头,夏日的朝阳似火依然热烈可期。让我们共同守“沪”,护程园无恙;扬帆再起航,行动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