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全员冲锋——记大上海保卫战中一个基层党支部的担当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114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16名教师党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100%完成了“双报到”,2名隶属本支部管理的非党员教师也积极行动,主动向党组织报到,或在社区一线,或在学校一线,积极投身抗疫阻击战,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63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让党旗在大上海保卫战的一线高高飘扬!

在社区一线,直面疫情,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

马西沛、蒋春雷、闫娟、齐东平、杨丽、张艳伟、徐华源、徐之玮、李传昌、岳敏等老师,第一时间完成双报到下沉社区,在各自社区担任志愿者坚守抗疫前线,积极配合居委会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党员教师们负责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登记生成核酸检测码、为部分独居老人做抗原检测,封控期时居民垃圾回收、抗原试剂发放以及自测抗原的统计,参加社区物资的运送与分发,同时为居民做好垃圾收纳和公共区域打扫卫生及消杀工作。

蒋春雷老师自328日开始就作为所在居民区党员志愿者小组副组长投入小区抗疫战斗中。在党员志愿服务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被密接转运后,他主动站出来,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小区报到党员全力以赴配合社区居委开展抗疫工作,作为支部书记,在协调好整个支部工作的同时,蒋春雷老师以身作则,小区里到处都能看见他冲锋在前的身影,特别是在小区一名党员志愿者确诊之后,他并及时做好党员志愿者的心理疏导,打消顾虑,继续奋战抗疫一线,成为了志愿者们的“主心骨”。

当教育系统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时,齐东平老师听到这个消息马上站了出来!她考虑到自己曾在父母的诊所耳濡目染,也被父母带教过医护相关实操,尽管这是存在较大风险的岗位,却在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了核酸采样队伍,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其实自329日小区封闭第一次核酸以来,齐老师就立刻报名成为了党员志愿者,一直奋斗在抗疫第一线,这次又积极报名为核酸采样志愿者,作为一个党龄33年的老党员,关键时刻冲到了最前面!

在学校一线,用爱守护,保障校内教学秩序和防疫安全

昂然入列,不计得失,无惧风险。这种行动叫“志愿同行”,这种精神叫“志愿服务”!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障的教学秩序和防疫安全,李晓成、胡雪艺、刘宁宁等老师坚决服从学院安排进校值班。李晓成老师一开始在松江校区负责实验室安全,于48日接到学校任务,作为突击队员奔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虹口校区参加抗疫工作,连续十九天参与疫情防控突击工作,主要负责管理有异常情况的十一栋宿舍楼二层学生的全封闭生活。疫情中心宿舍的管理是这次抗疫的重中之重,宿舍管理人员除了需要安排学生遵循疫区最基本的抗疫手势外,还要负责解决疫区中长期封闭生活学生的心理疏导问题李晓成老师每天坚持高频率消杀无障碍盥洗室及阳性学生转移出入的底楼大厅,及时处理学生遗留的阳性抗原盒和消杀阳性寝室,并对年龄较小的中职学生普及抗疫知识和进行心理疏导,成功在第一次阶段封闭期后安全离开宿舍区。

胡雪艺和刘宁宁老师主动响应学院号召,分别在317日和31日进入松江校区值班。胡雪艺老师作为坚实的后盾,为老师们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服务,尽一切努力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做好教学管理、行政后勤等工作预案,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协同校内学院各部门,做好各种数据摸排、统计上报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校内教学秩序和防疫安全。胡老师在防疫工作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于57日通过本支部的党群推荐、支委会讨论,被确定为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刘宁宁老师也在执行完学院实验室值班任务回到社区之后,依然不忘党员本色,积极投身于社区党员志愿者抗疫的工作中!

在线上发挥特长,微光成炬,传递抗疫力量

谢谢杨姐!”“杨姐辛苦啦!”“我每天不是靠闹钟醒的,是杨老师的信息和催要抗原结果的电话叫醒的。”杨丽老师看到这些信息,听到这样的言语,内心既感动,又自豪,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能作出力所能及的事,她倍感欣慰。在上海开始打响抗疫攻坚战的时候,杨丽老师在第一时间签署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承诺书,担任临时楼组长,对负责的住户进行信息登记、核对、排摸;对小区内的租户进行排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搭建随时沟通渠道,及时提供帮助和解决他们餐具缺、物资少等实际困难。陈雨涵、丁霞等老师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入社区信息报道志愿者组,主要负责记录、报道社区内抗疫一线志愿者的辛勤工作,邻里间团结抗疫的点滴等抗疫中的感人小故事。消杀组的同志们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疫屏障。一个个消杀“订单”是信任,也是考验。配药组的同志为保障居民用药,一天数趟奔波于医院和社区间,切实做好药品核对及分类工作。物资分拣组的同志随时待命,保障物资在社区内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更有楼组长日夜与居民并肩作战,带队核酸,分发回收抗原,每一天的抗疫工作都有他们的身影。通过一张张照片和一段段文字,信息报道组的志愿者向居民源源不断传递着抗疫的正能量。


其他党员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了社区抗疫行动。支部的各位老师在抗疫的同时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按时高效地进行线上教学、实验室管理、硕士招生复试、盲审答辩、本科生毕设指导及博士点申报等工作,做到防疫与工作两不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的各位教师用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踏踏实实的工作行动践行党员信仰,诠释党的宗旨。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就一定能够迎来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