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解决疫情下在线教学的“最后100米"问题——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教学团队开展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教研活动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984


为切实提升疫情下课程教学质量,解决在线教学中无法实现实训、动手操作的难题,打通疫情下理实结合教学的“最后100米”问题,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教学团队在团队负责人马其华老师的组织下,与上海景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新能源汽车虚拟拆装与故障诊断”线上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上,景格公司工程师为团队老师讲解了如何利用虚拟仿真实训平台,通过线上实训的模式对学生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专业技能操作的教学过程。经过完整的讲解与研讨,对团队教师高效利用仿真平台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工程师与团队教师就校企联合开展实训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提升实训教学质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教学团队不断探索新型教学手段的应用与推广,在2021年成功申报上海市本科一流课程“驱动电机多物理场特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基础上,根据目前疫情实际,针对中本贯通专业的实习要求,开展新能源汽车拆装与故障诊断的虚拟实训教学,有效地提升了在线教学质量。

此外,团队成员力争做到疫情不掉线、教学上水平的质量要求。团队还与华立微电子等公司积极对接,与企业商讨如何开展线上实习,即定制化培养等模式,积极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进一步提升专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