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专题讨论会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860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学校“2022版”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2421日上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线上召开关于2022版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专题讨论会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立强主持。

会上张老师详细解读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修订原则、修订工作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对关键环节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他指出,培养计划是人才培养工作的规范和指南,各系、各专业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张老师进一步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系室要切实围绕学院转型发展规划和博士点申报工作,及时总结提炼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质量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充分展示人才培养的突出成绩和特色二是各系室要严格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及进度安排,在课程改革方面,要挖掘、发挥专业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工作质量三是各系各专业要充分分析本系各专业建设水平,了解各专业在国内外专业领域内所处的位次,明确建设目标,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谋划本专业建设布局,升级改造现有专业,重点关注与适应“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

各专业负责人对学院各专业所在平台课一一讨论,并重点讨论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特点,包括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专业实践等环节,以及所设置的课程是否与工程认证要求相符等问题,并落实了后续工作的推进。

本次会议还就实践教学中有待改进的方面展开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下阶段工作重点有利于推动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