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学团队云端坚守,齐心抗“疫”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818


近日,为了了解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各教学团队根据校院两级指示精神,各团队成员以腾讯会议、微信、QQ沟通等多种不同的形式,分别就学生的线上课程学习情况、线上考试系统使用情况、毕业设计及就业情况、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了线上交流。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教学团队同心战“疫”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团队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关心带教学生,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工作。停课不停学,多举措支持线上教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教学团队采用多种线上教学平台,包括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方式、超星教学平台与QQ群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结合,打造出一堂堂精彩的在线课程。

关心关爱带教学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团队老师在疫情期间,定期积极主动联系带教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心理状况,耐心讲解当前的抗疫形势及抗疫防控规定等等,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

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团队沙玲老师、岳敏老师主动请缨,参与到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发放政府物质、巡逻等多项志愿活动中,一项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完美诠释出老师们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团队的全体老师正竭尽所能,优化线上教学方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加强关爱学生,为战疫贡献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取早日抗疫成功。


力学教学团队疫情期间师生共铸温情

力学团队共有6位带教专任教师,共带教大一到大四约80名本科生,专业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现代装备及控制工程)和机械工程。311日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各年级学生被关在寝室开展网课已经一月有余,不定期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为摸排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团队每位教师以不同的方式(电话、微信、QQ、腾讯会议等)与自己带教学生进行交流,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动态。

教学上,每位专任教师尽心尽责开展网课,网课前先点名,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上课中及时观察讨论区和聊天区学生的动态,不定期点名提问,开麦回答问题,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率。研究生导师每周开展组会,修改研究生论文,督促研究生按时间节点完成科研任务。

思想上,每位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和自己带教学生交流,及时掌握处于不同阶段学生的困惑,帮助学生端正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能源动力工程与节能技术教学团队师生同心战疫

能源动力工程与节能技术教学团队带教学生主要为2018-2021级本科生,总计148名学生。近日,在团队负责人刘伟军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每位老师关心慰问所带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疫情期间最紧迫的需求,并对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汇总、解答和反馈。

通过交流分享,学生反馈线上上课、考试、毕设等都进展顺利,学习条件有保障。也非常感谢学校提供了生活保障,日用品比较丰富,但超市食品比较欠缺。部分学生反映早餐量有点少,午餐和晚餐是否可以增加米饭量,有的同学吃不饱。此外,购买水果不太方便,如果能够在用餐时提供一份水果更有利于学生补充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能力。部分男反映头发胡子很长,需要学校帮助安排理发师理发。本团队老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和反馈,同时在交流中对学生能够遵守学校防疫规范要求,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嘱咐学生不要焦虑和慌张,遇到问题及时联系辅导员或学业导师,多渠道交流,大家互帮互助,共度难关。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每位老师都更紧密联系带教学生,强化了学生关心关爱工作俗话说,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师生同心协力,并肩战疫,定能攻克时艰


言传身教,党员教师张爱华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机制系张爱华老师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特别是作为党员,努力发扬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居家办公期间328日就积极向楼栋报道,亮明党员身份,且在41开始封控后立即向小区报道,积极参与报名松江首日封控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负责检测扫码环节和发放鼻咽拭子采样器,保证了小区所有居民采样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且与完成所有居民的采样,并于后续在居家办公之余先后报名并参与了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等多次志愿服务,所有工作均顺利完成。

在居家办公期间,张爱华老师关注带教本科学生在校封闭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和线上会议平台,定期与学生谈心,对带教学生展开线上交流与指导。积极营造轻松愉快的沟通氛围,鼓励每位同学主动聊聊自己疫情管控期间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在线上会会议中嘱咐关注学生的心态变化,利用宿舍现有条件坚持运动,保持身心健康,激励学生安心学习、不要懈怠,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眼前的困难。并结合自己志愿者期间的所见所感,激发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热情,深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响应学校疫情政策,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