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走访上海嘉定氢能港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460


为有效推进学院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精准对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沿、精确聚焦产业关键技术研究重点,1229日下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崔国华教授、副院长郭辉、严祯荣教授、学院国家级人才团队负责人缪雪龙教授率队赴上海嘉定氢能港调研交流。汽车工程系主任邢彦锋、副主任刘飞及专业教师代表随队参加活动。上海嘉定氢能港产业园区主任邱鹏热情接待了来访一行。

座谈会上,嘉定氢能港邱鹏主任简要分析了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氢能港的功能定位、发展成果及远期规划。作为上海市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也是唯一以氢能产业为特色的高科技园区,嘉定氢能港规划范围2.15平方公里,已初步具备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基础设施等较为完整的全生态产业配套要素。

崔国华院长介绍了参加调研人员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战略定位及服务面向。崔院长结合国家及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迭代要求,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及人才需求,提出园区与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要充分依托各自所长,充分发挥园区产业集群、院所基础创新的优势,在科研攻关、重大项目联合申报、人才资源协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扎实推进园校深度合作,实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会上,与会园区专家与专业教师代表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氢储能装备的基础研发、系统标准工况测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最后,园校双方就关键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充分依托园区及学院学科特色优势,精准对接校企需求、落实落细合作内容,在氢能汽车关键技术高地实现产学研创新发展。

会前,调研组一行在园区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氢能港展示馆,详细了解了上海嘉定氢能港建设成果及氢能产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