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届机械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研究生分论坛

发布者:苏鹏源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147


为更好地贯彻落全国及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与创新氛围,激发研究生学习创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启发学术思维碰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接“上海十四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2021116日,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8B222,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 研究生分论坛。

本次论坛由郭辉副院长、教授主持,张恒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共邀请杨娟、马成杰和张金磊三位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企业专家做主旨报告,20位车辆专业研究生同学做交流报告,张恒运教授、任洪娟副教授以及刘新田副教授作为点评专家。

杨娟专家做了题为“电动化、智能化改变汽车结构引发设计产业格局巨变”的精彩报告,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展示和阐述了国内外智能化电动车发展状态,未来汽车结构的变化以及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化。杨娟专家首先介绍了国内外无人驾驶案例,并由此推出了VOLVO 360概念车,车内空间无限的放大,移动办公、移动居室已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一种趋势。汽车结构的变化也将更为人性化,内造型及总体质量将大大降低,车内通讯和娱乐功能都将大大增加。汽车材料绿色化,可回收、可循环也将成为汽车材料的代名词。电子电器上的变化也将改变人们在乘车时的关注对象,使人们从驾驶环境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处理其他事务。最后,阐述了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将向“强强联手,各取所需;亦敌亦友,组团作战”的模式转变,并向研究生们传达了“要让车有趣”的做车概念。

马成杰专家以“PHEV&EV动力系统及节能概述”为题,以企业研究现状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地阐明了新能源汽车类型和市场状况,动力性主要构成,“三电”核心以及节能控制四方面的内容。专家以交通拥堵,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为背景引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要性,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类型,并分别介绍了各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主要零部件组成。随后结合企业现状重点介绍了“三电”核心:EV电驱动系统、电池系统以及电控系统。点出了驱动电机将向小型化、集成化、多样化和平台化转变的发展趋势,各企业面临“缺芯”的问题,锂电池技术发展趋势和能量管理的概念及意义等方面的内容,为研究生今后新能源汽车的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张金磊专家以“星辰大海的起点——今天的论坛”为主题,以企业管理角度阐述了汽车企业的发展现状并对我国车企的发展趋势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做出了展望。以问答的方式,与研究生们互动,激励同学们为未来的目标做好今天的准备,“打开眼界看世界”,为拓展我国汽车业的版图种下了一颗火种。报告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随后的研究生报告由副主任刘新田主持,杨华、苏鹏、章羽、李杰、杨雪等二十位同学围绕(1)智能驾驶与机器视觉;(2)声学材料的减震特性与拓扑优化;(3)锂离子电池模组热管理及热失控;(4)车辆轨迹跟踪控制等领域做了学术报告,专家老师给出了点评。其中裔昭臧同学“基于热电效应制冷与保温的电池热管理研究”的报告以其生动的展示获得了与会同学的关注和提问,李杰同学“层级蜂窝式声学材料拓扑优化”的报告以严谨的学术性与完整的逻辑结构获得了专家的好评!在点评环节中,专家对于研究生的科研方法、思路以及表达方式都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并对同学们做出了“表达完整,语言简练,论证清楚”的肯定,最后论坛评选出了最优报告。



专家简介:

杨娟,现任苏州盱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创业十载,始终坚持“为老百姓提供安全、体面、实惠出行的微型新能源交通工具”整车设计开发,致力于数字化汽车设计技术方法研究。公司获评“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姑苏领军人才先进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企业”、“苏州市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马成杰,高级工程师,上汽捷能公司PHEV 动力系统平台高级总监,20053月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主要从事新能源动力系统控制开发,主导多个车型动力系统开发。2017 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并多次获得上汽集团技术创新奖。

张金磊,安徽嘉安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硕导,低速新能源电动车行业创领者,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工学博士。潍坊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潍坊市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在山东、贵州、安徽三地创始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产销行业前三,具备丰富的生产汽车基地建设和月销过万台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管理经验,山东基地为行业内首家四大工艺完整的低速电动车整车厂,并开创了汽车制造业富士康模式的先河。专利 3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中心课题研究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