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中国梦,创新创业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03浏览次数:252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科创党支部赴奇亚特中心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714日,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科创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王雁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学院产学研合作联盟单位上海奇士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名为“青春中国梦,创新创业行”的党组织生活。因为在奇亚特中心,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2014年“创业在上海”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奇士科技分赛点选拔赛。而支部的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创新意识培养,激发支部活动,培养学生中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更好的服务社会与企业。

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姚福根,中共上海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陈嘉昌、奇士产业集群总经理黄国忠热情接待了10位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此次组织生活的内容包括座谈会、比赛观摩、参观奇士产业集群的创业天地、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集聚区,内容多样,受到了公司领导和支部成员的欢迎和肯定。

首先,支部成员有幸在会场外观摩了此次选拔赛,虽然由于比赛的规定限制,无法进入场内亲身体验,但是,参赛选手神情自若的答辩和专家们犀利的眼神,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比赛激烈的氛围。随后,支部成员在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奇士产业集群的创业天地、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集聚区,深刻体会到了奇士产业集群作为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产业集聚区的魅力,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这一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发展现状。最后,支部在奇亚特中心奇士科技产业集群会议室与三位领导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座谈。

座谈会上,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姚福根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情况和相关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本次大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上海市科委等6家单位联合作为指导单位,旨在进一步营造上海创新创业氛围,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参赛的团队和企业将来自于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六个领域,通过分赛点海选、创新创业季两个环节的角逐,参赛获奖者将共同分享总额超过6000万奖金的各奖项。

中共上海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陈嘉昌介绍了公司的发展。2009年奇亚特获“中国节能减排领军企业”称号,2012年被国家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还获得“第六届上海科技企业创新奖”。20135月“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建站,还被上海市创新中心批准成立“上海市科技产业创业苗圃”、“上海市科技产业专业孵化器”。在奇亚特中心还成立了“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和“奇士创业天地”,引进了大量的大学毕业的创业学生和创业团队加盟。

奇士产业集群总经理黄国忠介绍了奇士科技产业集群近年来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招商引资情况,介绍了闵行区浦江镇创业优惠政策,浦江镇是上海市一城九镇发展规划中最大的中心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奇士产业集群作为中国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引领者,将不断探索和实践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四位一体的大孵化建设理念,向国家级孵化器的标准努力。

支部书记王雁老师向领导们介绍了支部的情况,将学院中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编入到一个党支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王老师对公司能够整合多方资源,提供多元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表示了由衷的赞赏,并简单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目前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他表示,此次的座谈,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园区一条龙式的创业项目孵化、优质的创业导师培训,在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培育方面受到了极大的启发。

  在座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也畅所欲言,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与众不同的党组织生活,让他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校外有丰富的资源,希望以后也能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这种高规模的大赛,不断把握机遇,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发挥作用、展现才华、体现价值。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不停步、奋斗不停步、奉献不停步,脚踏实地创新创业创优,让青春在中国梦的实现中焕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