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鉴今”——机械工程学院文化寻旅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03浏览次数:143

为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要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423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学生代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梅元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土山湾博物馆,开启了学院的传统文化寻旅活动。

  参与活动的老师及学生一起参观了博物馆。上海土山湾博物馆源于1864 年,在这块土地上创设的土山湾孤儿院。在抚养孤儿之余,还创办了工艺品厂,绘画、雕塑、印刷、木刻、金工等无所不包,很多新工艺都发源于此。土山湾也被称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其主要展现中西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画面,有丰富的实物与史料。土山湾是上海乃至中国埋藏在历史中的一段难忘记忆。这段历史折射出上海谦和坦诚、海纳百川的胸怀,也镌刻着中西文化汇通与艺术交融的岁月。此次参观为大学生积极探寻新的文化交流和文明共融的和谐发展之路提供了一个范本,让大学生在对文化的探寻上永不停歇。

  此外,老师与学生一行参观了徐光启故居、徐家汇藏书楼两处文化代表旧址,从不同角度了解东西方文化交流。学院文化寻访活动加深、加强了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正确理解,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增加大学生对历史的了解、对文化的了解,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以史鉴今,从而提高学生们的思想深度和广度。